【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滿身 年輕人自信盡失」

發佈時間: 2020/07/29

大學生正值青春年華,是交朋結友,四處玩樂的時期,但如患有銀屑病,這可能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皮膚及性病科專科林旭強醫生表示,銀屑病往往打擊患者自信,影響情緒與社交,故有效的治療需為患者身、心「療傷」,若傳統方法未能奏效,針對性高的生物製劑可謂另一出路。

銀屑病的主要病徵是皮膚痕癢、出現邊界清晰的紅疹及銀白色碎屑,常見於頭皮、手肘、臀部、腹部、生殖器官等,「除了生理不適,亦影響外觀,更常被誤以為是具傳染性的真菌感染,令患者即使夏天亦不敢穿著短袖衫褲及傾向『收埋』自己,不敢結識朋友和伴侶,有不少患病的大學生就因而不敢投入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減少與人接觸。」林醫生解釋。

因此,治療目標除了舒緩生理不適,更重要的是改善生活質素、社交生活與情緒。林醫生補充,加上銀屑病源於免疫系統失調,故它還有機會令關節紅、腫、痛、指甲變形、凹陷或離甲等,故有必要積極控制病情。患者還需注意銀屑病或會增加患抑鬱症、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病、心血管病和肥胖等風險。

治療身心俱重要 生物製劑療效佳

林醫生指,病情輕微者一般只需外用藥膏;但中度至嚴重患者便需考慮其他方案,如紫外線燈(照燈)、口服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照燈安全有效,副作用輕微,但治療次數頻密不方便;而口服免疫抑制劑則整體地抑壓身體免疫系統,有機會因而增加感染風險、貧血和影響肝腎功能,副作用較多。」

「至於生物製劑抑制的目標更精準——免疫系統中的發炎因子,故其療效顯著、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和副作用較少,其中一款較新型的抗IL-23生物製劑更獲臨床研究證實,逾八成人在用藥後四年,皮疹仍可維持90%改善,既長效,耐藥性亦較低。醫生會評估患者的病情來選擇合適的治療,患者應與主診醫生商討。」林醫生說。

近月新設資助計劃 望減負擔

曾有伯伯試遍外用治療也未能解決全身銀屑和痕癢的困擾,醫生評估後轉用生物製劑,約3、4個月便有明顯改善;也有大學生選用生物製劑後大幅改善病徵,連帶增加校園生活的投入程度。不過,生物製劑相對昂貴,幸而近月聖雅各福群會推出全新資助計劃,符合臨床診斷及經濟條件的患者就毋需受制於經濟負擔而限制治療選擇。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林旭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