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禁堂食】全日禁堂食令暗藏「隱藏規則」 食肆須貼告示:客人不應於店外進食

發佈時間: 2020/07/29

新一輪防疫措施於今日(29日)凌晨起生效,新規例包括將限聚令由4人收緊至2人、規定市民於公眾場所必須配戴口罩,以及食肆全日禁止堂食。惟有食肆指從相關憲報中發現「隱藏條文」,當中規定食肆需貼出告示,提醒顧客不應於門外「毗連」位置飲食。有小店指事前未接獲政府通知,擔心有食肆不慎「違規」受罰,另外亦有食客指「毗連」定義含糊,擔心誤墮法網。

食肆門外不得飲食 東主憂同行誤墮法網

食肆「膳心小館」於Facebook發文,指留意到新一輪防疫措施當中,針對餐飲業務處所的憲報條文中「隱藏」一項細則,指示食肆「須於任何餐飲處所入口處張貼告示,提醒顧客不應於毗連該餐飲處所的地方進食或飲用食物或飲品」。

用膳小館帖文指質疑「唔知有幾多(食肆)老細會睇憲報」,一方面擔心食肆東主「違規」,亦怕依照規則指示客人離開,會得罪食客。針對有不少食肆在全日禁堂食新例下索性暫停營業,膳心小館指為保員工飯碗及弱勢社群,店舖將繼續提供外賣自取服務。

帖文引起不少網民及食客留言回應,有人認為食肆張貼告示時應一併出示憲報條文,免生誤會。有人質疑禁堂食已令不少無法在家工作打工仔「無啖好食」,禁止於食肆附近進食未免過於苛刻,亦質疑條文未有明確指明「毗連」定義,認為會令食肆與市民皆無所適從。

新一輪防疫抗疫措施於本月27日刊憲,當中關於餐飲業務的指明及指示部分列明,餐飲業務處所於7月29日起不得提供堂食外,亦須採取以下4項措施,包括:

  • 任何人身處任何餐飲處所內須一直佩戴口罩
  • 在容許某人進入餐飲處所前,須先為該人量度體溫
  • 須在任何餐飲處所,為在其內的人提供消毒潔手液
  • 須於任何餐飲處所入口處張貼告示,提醒顧客不應於毗連該餐飲處所的地方進食或飲用食物或飲品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