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日禁堂食】清潔工被迫廁所吃飯  工人搶買飯盒後爭位食

發佈時間: 2020/07/29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政府今日起全面禁止食肆提供堂食,限聚令收緊至2人。

清潔服務職工會總幹事杜振豪指,政府政策原意是好,但清潔工未必有吃飯的地方,以在廁所做清潔的人員為例,較舊的廁所只有雜物房,沒有休息室,一旦工作地點附近的公園無位,只能在廁所內吃飯,衞生情況較餐廳堂食更差。而即使僱主分批讓工人食飯,部分垃圾站有近百名清潔工,即使分時段食飯,每節都有20至30人,感染風險更高,對工人而言有害而無利。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認為不應一刀切,指天氣炎熱,平日工友可到餐廳內用膳,有凍飲可解暑,但現時買飯後只能在街邊或地盤內吃飯。地盤雖有寫字樓可供工友吃飯,但地方有限,若集中在該處吃飯傳染性更高,建議承建商及僱主體恤工人,安排分批吃飯,並提升空間使用率。

任職室內裝修的陳先生致電台稱,「今日第一日實施,又要搶飯盒,搶完飯盒仲要搶位食飯,唔好講休息,搞完都夠鐘開工,但大廈起緊樓點食飯?擘大個口啲塵飛晒入黎」。另一聽眾尹先生是地盤判頭,指慶幸地盤較大,可分流2批約百多人工友吃飯,建議政府「搞咁多嘢索性停工」。

餐飲業憂3000食肆結業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說,中式酒樓甚少經營外賣,形容如同「等死」,指酒樓東主正積極與業主「講數」,希望可減租,而大型宴會早前已因限聚令大受影響,現時更禁止全日堂食,食肆根本無法營運,亦有不少已預訂婚宴酒席的新人索性退訂, 擔心疫情發展難以預測,難免有第4波疫情,9月旺季亦受影響,計及長、散工, 現時行業失業率已達到30%,如情況持續,相信會有約20%食肆結業,涉約2,000至3,000間。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