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歐美疫情嚴峻 世衞:病毒不受季節影響

發佈時間: 2020/07/29

拉丁美洲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哥倫比亞單日新增破紀錄的10,280多宗確診個案,累計逾26萬宗確診,超過9,000人死亡,總統杜克宣布全國封城令及社交距離措施延長至8月30日,但個別疫情較輕微地區可重啟部分經濟活動。 

區內疫情最嚴重的巴西,累計248萬人確診。英國牛津大學在當地進行新冠疫苗人體試驗,巴西衞生部長預計,疫苗最快在今年12月中運抵,政府計劃明年1月開始首批接種,長者會列為優先群組。 

世衞當地時間周二(28日)警告,新冠肺炎疫情並無季節性,不受季節周期影響,並非夏天就會較安全。發言人哈里斯在視像記者會上表示,此病毒不受季節影響,與流感不同,雖然美國正值夏季,但疫情仍處於高峰,呼籲北半球民眾不要以為到了夏天就會安全:

「我們現在全都得了解這是一種新型病毒,即使它是一種呼吸道病毒,與過往有季節性的呼吸道病毒相似,但這個病毒表現不同。」

美疾控中心承認對疫情反應緩慢

另外,美國的確診個案超過434萬宗,近15萬人死亡。美國疾控中心總監雷德菲爾德首度承認反應緩慢,指歐洲新冠肺炎病毒流入美國,是在美方意識到問題前已發生,到美方意識到這種威脅,並對歐洲發布旅行禁令時,或許2至3星期內每日平均已有6萬人從歐洲到美國,這種情況成為導致美國疫情爆發的主要因素。

他更承認,聯邦政府抗疫政策存在問題,現時最重要是團結力量打敗疫情:

「我們並非無能為力,也不用被動的等待疫苗,因為我們擁有最強大的武器,那就是口罩。只要人們戴着口罩,這種病毒就無法傳播。」

英國日前修訂旅遊警示,要求民眾如無必要切勿前往西班牙任何地方,而從西班牙入境英國的人士則需強制隔離14日,首相約翰遜指,留意到有些地方出現第2波疫情,為防止英國受新一波疫情影響,政府有責任作出迅速及果斷的決定。另外,德國宣布針對加泰羅尼亞、阿拉貢及納瓦拉3地發出旅遊警示,呼籲民眾如非必要不要到當地旅遊。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