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研究】新冠病毒或造成心臟長期損害 78%康復者心臟有結構改變

發佈時間: 2020/07/29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至今全球累計確診人數達到1660萬,而死亡人數超越65萬人。早前德國研究人員的兩項發現,新冠肺炎病毒對心臟可能造成損害。其中一項研究發現,78%的新冠肺炎康復者心臟結構出現變化。而另一項研究亦發現,感染新冠肺炎後死亡的人士,超過一半人心臟有高水平的病毒量。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醫院的第一項研究,檢測100多名新冠肺炎康復者的心臟健康狀況,當中50人在感染新冠肺炎前屬健康,另外有57人屬心臟病高風險人士。在心臟磁力共振中發現,有78人的心臟有損傷跡象,大約有76%人士血液中含高濃度的肌鈣蛋白,通常這種蛋白會在心臟病發患者身上出現。另外,其中有60名康復者在確診新冠肺炎的71日後,出現心臟發炎的跡象。

第二項研究中,漢堡大學心臟和血管中心的研究人員分析39名新冠肺炎死者的心臟組織,當中有35人死於病毒引起的肺炎,多名死者有病毒入侵心臟情況,但患者的心臟未有受到大損傷或感染,未足以達到急性心肌炎。而科學家在24名死者心臟組織發現病毒,當中16名死者心臟有高濃度的新冠肺炎病毒,而病毒病毒可在患者死亡前在心臟組織持續活躍複製。

有美國醫生早前已注意到新冠肺炎的患者會出現心臟問題,即使沒有高血壓史或其他高危因素的年輕患者,也會出現心臟病及中風,比率相當驚人。而事實亦證明,新冠病毒對人體造成廣泛影響,較難判斷病毒是否直接影響心臟。研究者及專家都分別指出,醫生可能需要在患者康復後繼續觀察他們的心臟健康。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