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日禁堂食】飲食業員工「手停口停」 工會促政府發停工津貼

發佈時間: 2020/07/29

食肆全日禁堂食措施今日(29日)起生效,除出現「遍地開餐」苦況外,飲食業從業員亦「手停口停」。飲食業職工總會指,自早前政府宣布「晚6朝5」禁堂食後,已有不少工友被逼放無薪假,收入銳減,現時全日禁堂食後影響更是「毁滅性」,料業界失業率將進一步攀升。

從事廚師行業30年的黃師傅指,上月因疫情被原先獲聘用的海鮮酒家解僱,其後只能擔任替工,至15日宣布晚市禁堂食後更一直停工至今,復工無期。本身是家庭經濟支柱的他,透露疫前收入不俗,月薪超過2.5萬元,疫後收入大跌7成,目前只能靠積蓄過活,更有行家需借錢度日,形容業界現時「仲慘過沙士」。

{{hket:inline-image name="756a3722-694c-4584-8076-59bd42a759df.jpg"}}{{/hket:inline-image}}

工會要求政府即時直接向飲食業僱員發放津貼。

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幹事招冠聰指,自年初疫情爆發至今,飲食業一直屬疫情重災區,7月份公布的行業失業率高達14.7%,比全港6.2%的失業率高出8.5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亦急劇上升至8.2%。惟不少僱主在申請「保就業」計劃後,仍選擇裁員改聘低薪員工,甚至照安排無薪假等,批評當中存在漏洞。

工會要求政府即時直接向飲食業僱員,每月發放9,000元「停工津貼」,以及每月1,000元的「抗疫辛勞津貼」,為期半年,支援業界。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