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泌尿道感染】50歲婦小便灼痛腰痛難耐 揭忍尿習慣致膀胱炎引發腎炎

發佈時間: 2020/08/01

都市人工作繁忙,經常都會出現忍尿的情況。台灣一名婦人有小便灼熱、尿頻情況,一周後更小便疼痛和腰痛,揭發患上急性膀胱炎,並引發腎臟感染。有泌尿科醫生指出,泌尿道感染的成因多為肛門附近細菌污染尿道口,提醒除避免憋尿外,亦要注意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附近的衛生。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一位50歲婦人本身有糖尿病和急性膀胱炎病史,因為忙碌故有憋尿習慣。一周前,事主開始出現小便灼熱、頻尿、急尿感,惟因症狀不嚴重並未就醫,隨後某日晚上突出現小便疼痛、左側腰痛和發燒情況,求醫發現患上急性膀胱炎,並引發腎臟感染及菌血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柯明中解釋,急性膀胱炎是上行性感染,途徑是會陰部肛門附近細菌污染尿道口,進入尿道後再往上進入膀胱引發感染,但並非有細菌進入膀胱就一定引發感染,發病與否視乎宿主抵抗力、病菌毒性及在膀胱內存留的時間和繁殖數量,因此會陰部衛生不佳、排尿習慣不良都增加發炎風險。

泌尿道感染嚴重可致命

根據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站資料,大部分泌尿道感染由大腸桿菌感染引致。泌尿科專科醫生朱永康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如果患者出現發燒、腰背痛、作悶、嘔吐的症狀,可能患上腎炎,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朱醫生表示,膀胱功能是儲存小便,而小便有沖走細菌作用,提醒市民要多飲水,因足夠水份有助製造小便,從而排走身體廢物,但平時要注意個人衛生,特別是高危人士,如糖尿病患者、前列腺阻塞人士、腎結石患者,需要特別留意排尿情況,如有不妥應及早求醫。

預防泌尿道感染方法

1. 生理期棉墊應勤更換

2. 如廁後應從外陰由前往後至肛門抹拭

3. 注意房事衛生,事後排清小便

4. 避免使用含香料成分的肥皂、梘液、陰道灌洗液

5. 避免穿着太緊身或不透氣的褲(包括內褲)

6. 多喝清水

7. 避免經常忍尿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