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疫情影響各行各業 調查指9成高級行政人員身心受壓

發佈時間: 2020/07/29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近半年,除了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外,對上班族亦構成龐大身心壓力。保柏環球(Bupa Global)研究發現,近9成香港高級行政人員承認曾於疫情期間感受到明顯的身體及精神健康壓力,但只有少於9%曾經尋求專業支援。

保柏環球於今年5至7月期間訪問了500名香港及1,031 名中國內地兩大市場各行各業的高級行政人員,以了解中港兩地的高級行政人員有否因為疫症而改變未來計劃。

研究顯示「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疫情影響各行各業,中港兩地企業高管都有壓力,近9成(87.6%)香港高級行政人員及7成(70.5%)中國高級行政人員均承認曾感受到明顯的身體及精神健康壓力,雖然這方面香港情況較為嚴重,但只有32%及25.2%的香港高級行政人員認為,「財務穩定」和「工作保障」是他們的疫情下的主要憂慮,然而這兩項因素,中國高級人員中卻有46.8%及40.1%人士表示擔憂。

不足9%人尋求專業支援

以上逾千名出現身體及精神健康壓力問題的高管之中,僅有8.7%的人會向醫護人士、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尋求專業協助,大多數人士都傾向自行處理問題,有54.2%的人表示通過閱讀、唱歌、運動、冥想來放鬆自己,也有52.2%表示會向家人和朋友傾訴。

至於有27.4%的人,卻表示面對壓力甚麼都不用做。不過,如工作或生活遇到沉重壓力卻不尋求協助,有機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問題,嚴重者甚至會產生幻覺。研究便顯示,每100名香港高級行政人員,就有一個曾經產生幻覺(1%),而中國則有1.2%。

{{hket:inline-image name="0729WLfeaturepage479.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結果顯示,新冠疫症對香港及中國內地高級行政人員的精神健康構成廣泛影響,精神健康明顯地逐漸成為受訪者的頭號關注項目。

此外,是次疫情令超過95%的香港及中國內地高級行政人員,改變他們的習慣及心態,「保護及維持精神健康」成為了香港(45%)及中國內地(30%)高級行政人員,心目中工作及生活的5大重點之一。即使經濟前景仍未明朗,每4名香港高級行政人員(28.6%)及每兩名中國內地高級行政人員(58%)之中,就有1位已計劃增加整體私人醫療保險支出。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