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意式甜蜜生活

發佈時間: 2020/07/30

意式甜蜜生活

早前在新聞中,我們看到新型肺炎疫情而被隔離在家的意大利人在露台jam歌。這種解悶方式顯示出意大利人的性格特點,他們尋求過的是一種享樂生活,每分每刻都要享受到快樂,好像存在於他們身體的基因裏,享樂才是他們生活的真諦。在不少意大利人腦海中,只有太陽、海灘、跑車、時裝、歌劇、美食……追求這些「甜蜜的生活」,意大利語裏有一個很有名的詞語Dolce Vita用來形容。

它源自上世紀60年代意大利名導演費里尼的電影《La Dolce Vita》(港譯《露滴牡丹開》),意思是甜蜜的生活。這齣電影奪得第13屆康城影展金棕櫚獎。電影講述二戰後50年代正在重建的羅馬,當時是冒險家、知識分子、娛樂界及藝術界聚集之地。主角是一名記者,在尋找更有意義的知識分子生活方式的同時,報道有關娛樂界和上流社會生活的消息,他糾纏於兩種生活之間,希望作出選擇。片中盡是羅馬的奢侈及享樂生活方式,戰後經濟開始復甦,人們重拾在二戰中失去的享樂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除了將Dolce Vita這個代表甜蜜生活的意大利詞推廣至世界之外,還輸出另一個字,廣泛應用於英語世界中。電影中有一名拍攝名人生活的攝影師,他名叫Paparazzo,後世類似追訪拍攝名人生活的記者及攝影師就被稱作paparazzi,亦有一個通俗叫法——狗仔隊。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