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避險過後 美元或陷漫長貶值

發佈時間: 2020/07/30

避險過後 美元或陷漫長貶值

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屢傳好消息,有藥廠已經進入最後試驗階段,有望最快在年底前面世。除了疫苗消息外,民眾漸漸習慣與疫情共存,加上在政府及央行援助措施支持下,即使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及死亡個案未見明顯回落,有部分城市更加要重新收緊檢疫措施,但市場的恐慌情緒並無反彈,VIX指數仍然維持在接近疫情爆發後的低位。失去了避險需求,美元回歸基本因素。

美元下跌 利好港股

美國聯儲局繼續偏向「鴿派」,量化寬鬆及接近零息的環境將持續一段長時間,令美元兌其他貨幣的息差優勢大減,而目前聯儲局達7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仍然未知何時見頂。美國政府上季推出破紀錄的2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但部分項目已經到期,當局正醞釀加碼1萬億美元,令救助金額增至相當於去年GDP的15%。長年出現財政、貿易「雙赤字」的美國,負債勢將進一步增加,同時由於對抗疫情的進度落後於歐洲及亞洲,拖累經濟復甦進度,或打擊市場對美元的信心。

美滙指數自今年的高位回落約9%,至兩年的低位,但目前看美元的跌勢仍未完結。美國過往3次量寬,美滙指數平均由高位下跌13%,預計美滙指數在明年上半年前有機會跌至90的水平。美元下跌除了利好非美貨幣,亦利好港股,過去10年美元與恒指的相關度是負0.5,即屬於此消彼長的關係。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