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日炎炎】9旬獨居伯伯為慳錢堅持不開冷氣 熱到脫水腎功能惡化急送院【附中暑急救4招】

發佈時間: 2020/07/30

天氣持續酷熱,室內高溫更難耐。惟日前台灣一名91歲獨居伯伯為了省電,在炎炎夏日堅持不開冷氣,最終在家中熱到脫水。有急症室專科醫生提醒,熱衰竭患者離開高溫環境,休息過後大多能夠自行痊癒,但中暑患者因調節體溫機制失調,被帶離高溫環境亦難以自行痊癒,需盡快求醫接受適當治療。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南投縣一名91歲洪姓獨居老翁因擔心電費過高,即使在酷熱天氣下仍不捨得開冷氣,結果導致全身乏力及頭暈;護工發現後馬上將他送往南投醫院,老翁其後被診斷有脫水、腎功能惡化等症狀。此外,一名93歲楊姓婆婆近日食量大減、全身無力且嗜睡,其外籍看護發現後亦將她送往南投醫院求醫。

院方表示,上述兩名患者皆有食慾不振、腹瀉、脫水、腹瀉高血鈉及腎功能惡化等症狀,在安排靜脈注射治療後,兩人身體情況已逐漸改善。

對此,南投醫院內科暨胸腔重症專科王耀麟醫生指出,長者的溫度感知與調節能力較差,亦有部分語言表達能力不佳,即使身體不適亦未必能說出來;而且長者的食量較少,吞嚥功能退化,若天氣炎熱時水份與食物補充不足,便很可能因高溫而大量出汗,出現脫水、腎功能惡化等的情況。

王醫生建議,家人應多加關心和觀察長者身體情況,除了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及補充適當水分外,亦可透過觀察尿液顏色與多寡、體溫及皮膚彈性等細節來判斷長者的狀況,以減少熱傷害的風險,當中包括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和中暑。

急症室專科醫生:中暑或致「發羊吊」

急症室專科醫生鍾浩然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人難以分辨熱衰竭和中暑,簡單來說熱衰竭仍未到不可逆轉的階段,只要將患者帶離高溫環境慢慢休息,大部分患者都能夠自行痊癒。但中暑患者因調節體溫機制失調,體溫會保持較高的水平,即使被帶離環境亦難以自行痊癒,較多中暑患者需要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中暑患者體溫大概在攝氏40度以上,意識迷糊、昏迷、『發羊吊』、抽筋;但熱衰竭患者體溫不會上升至如此高水平,而且仍能保持意識。」

據衞生署資料顯示,熱衰竭是身體因過度流汗而喪失水份及鹽分而有的反應,病者的體溫與流汗機能通常都保持正常。但如未能及時治療,會進而變為中暑,若欠缺緊急治理更可引致死亡或終生殘障。

4招中暑急救法

鍾浩然指出,中暑後可以用以下幾個方法即時為患者降溫:

1. 適量補充水份(如患者仍然清醒)

2. 平躺

3. 把冰敷在腋下、頸部、大腿內側

4. 把水濺在患者身上幫助散熱

酷熱天氣警告持續生效

近日天氣炎熱,據天文台今日(30日)天氣報告顯示,酷熱天氣警告現正生效,提醒市民天氣酷熱 ,應慎防中暑,在戶外工作或活動的人士,應多補充水分和不要過度勞累,如感覺不適時 ,應盡快到陰涼的地方休息;室內若沒有空調設備,應盡量打開窗戶以保持空氣流通。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