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包裝小棠菜暗藏未分解化學肥料 港女籲小心食落肚:唔係一片片葉分開洗都見唔到

發佈時間: 2020/07/30

蔬菜謹記要清洗乾淨,免得將化學農藥和肥料吃下肚!近日有市民清洗包裝小棠菜時,發現葉片間藏有未分解的化學肥料,遂提醒其他人多加留意,「唔好食毒草」。有本地農場負責人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以清水洗菜就已經可以有效清走殘餘化肥,並建議多個方法去除化肥和農藥。 

該網民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撰文,指近日購買了一包5棵裝的小棠菜,惟清洗時發現其中3棵的葉片間,竟藏有藍色一顆顆未分解的化學肥料,呼籲眾人煮食前要先小心清洗,

「如果我唔系(係)一片片葉分開洗都見唔到,好似酒樓咁一切開兩邊,煮了食了都唔知。」

事主又提醒大家要小心分辨有機菜,便宜莫貪,並且切勿一味貪圖光鮮亮麗的包裝,以免受騙,

「冇可能十蚊八蚊袋,唔系(係)包裝亮麗美觀就系(係),有機菜絕對唔會又粗又肥條條一樣樣。」

帖文引起網民討論,有人指自己也曾經遇過上述情況,惟只以為是普通膠粒;亦有人擔心該藍色顆粒是殘餘農藥,但有種植經驗的網民解釋,該物體屬化學肥料,自己耕作時亦會用作施肥。不少網民表示,為免誤別殘餘化學物質,每次洗菜時均小心翼翼,徹底清洗乾淨:「我洗菜係逐塊葉逐條莖一路用水沖一路用手捽㗎」、「我洗菜先一棵一棵沖洗,洗了兩次再浸鹽水,半小時後再清水洗一次。」

本地農夫:清水已經能洗淨化肥及農藥

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化學肥料對人體是否有害,要視乎化肥本身的毒性,若毒性不高,相信會從體內自然排出,對人體無太大影響;但化肥始終「無益」,建議要徹底清洗乾淨蔬菜方可進食。

他表示,化學肥料一般只殘留於表面,清水已經能達至潔淨效果,一般而言可利用沖洗或浸洗2種方法:

沖洗:以流動清水沖洗蔬果2至3次,洗走表面化肥。

浸洗:部分肥料屬水溶性,故亦可將蔬菜浸在清水約3至5分鐘以稀釋化學物,再以流動清水沖洗2至3次即可。

至於去除農藥方面,黃如榮早前受訪時曾表示,洗菜時加鹽加醋的主要作用是去蟲,但無法去農藥,並建議4招較為奏效的去農藥方法供大家參考:

4招去除農藥 

1.把農藥較多的部分除去 
一些蔬菜例如包心菜,由於農藥是噴灑在外葉上,所以去除外面的菜葉有助去除農藥。另外,大部分蔬菜的葉是外露的,例如菜心,建議在清洗前把菜的花除去。

2.不要切碎蔬菜 
建議要原棵沖洗,洗乾淨再切菜,或者把蔬菜分開小棵地清洗,以免農藥滲入。
 
3.浸泡蔬菜要換數次水 
浸泡蔬菜需時,要換數次水,才能把農藥慢慢浸出,菜葉表面是農藥主要接觸部分,建議洗菜前去掉表面一層的菜葉,大約10分鐘便要清洗完畢,以免營養流失。 
 
4.用流動水洗菜 
用流動水沖比起用清水浸菜,能更有效帶走農藥及硝酸鹽。而且浸泡需時,沖洗較快捷方便。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