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台灣研究:白扁豆可抑制流感病毒 對新冠病毒亦有效阻斷

發佈時間: 2020/07/31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但近日一份台灣研究或為抗疫帶來新曙光。台灣中央研究院(下稱中研院)發表研究,發現白扁豆萃取蛋白FRIL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感染,有關研究論文已在國際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上刊登。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在2003年曾感染「沙士」(SARS,非典型肺炎),其後一直參與相關研究。擁有中醫背景的他後來研究中草藥成分,經實驗發現白扁豆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後來他與研究疫苗抗體的馬徹合作,從2016年起着手研究抑制的原因,並發現關鍵就是白扁豆中的蛋白質FRIL。

研究發現,萃取蛋白FRIL結構如同一顆微型的消波塊(約7立方納米),有4個頂點會抓住流感病毒表面上最重要的醣分子,阻擋病毒進入細胞,使病毒無法完成複製。研究人員在小鼠身上進行實驗,在其鼻腔噴入FRIL,再讓其感染致死劑量的H1N1病毒。

結果顯示,有7成小鼠安然無恙,而沒有FRIL保護的小鼠則在8天內全部死亡。相較目前對多種流感有效的廣效抗體 FI6,研究發現在11種流感病毒株中,FRIL的抑制能力涵蓋比FI6更多種的流感,其效力也更強。

疫情爆發後,研究團隊於今年4月取得由台灣大學和疾管署提供的病毒株進行測試,亦著手進行新冠病毒的測試,發現只要極少量的FRIL便可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細胞,甚至在感染後才給予FRIL,FRIL幾乎是全方位抓住四周的棘狀蛋白,使病毒無法進行攻擊或複製。

馬徹指出在細胞實驗中,細胞被病毒感染24小時後,大概有50%的細胞會充滿病毒核蛋白,但經過FRIL處理就幾乎看不到病毒訊號,幾乎是零感染,所以細胞實驗中非常有效,後續還要進行動物實驗,強調目前研究成果仍屬基礎階段,要進一步將研究轉化成治療或預防的醫藥用品,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後續會交由中研院智財處處理技轉相關程序。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