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信偏方】B女被打翻熱水壺燙傷 外公用白酒「敷藥急救」 致醉酒狂嘔兩小時肝功能受損【附燙傷處理4步】

發佈時間: 2020/08/03

亂信偏方隨時後悔莫及!日前內地一名半歲女嬰被熱水燙傷後,家屬竟以浸泡白酒的毛巾包裹其傷口,令女嬰失去意識送院救治。經檢查後發現,因酒精被皮膚直接吸收,而令女嬰呈現醉酒狀態;更甚者,由於體內酒精含量過高,亦令其肝功能受損,需到深切治療部留醫。

據內地傳媒報道,浙江杭州一名6個月大女嬰於上月24日早上,不慎被打翻的熱水壺燙傷。起初其母以清水為她沖洗傷口,惟女嬰外公建議將毛巾浸入高濃度白酒,然後再敷在傷口上,以減輕燙傷帶來的疼痛感,女嬰母親於是按照他所說的方法做。未料女嬰情況轉壞,隨後更失去意識;直至下午近1時,由家屬緊急送往醫院救治。

經醫生檢查後,發現女嬰的臉部、頸部、四肢,全身22%的面積被燙傷,有部分地方更屬重度燙傷。女嬰在送院後2小時中,不但意識模糊,更反覆嘔吐共7次,處於嚴重的酒醉狀態;經血液檢查後更發現,其體內轉氨酶升高,肝功能已受損。醫護人員在接診時都震驚地表示:

「女孩全身通紅,一股酒味很嗆人。」

主診醫生表示,家屬用白酒覆蓋傷口的做法,不僅令傷口更加疼痛,部分酒精還會被皮膚直接吸收,體內酒精含量過高導致女嬰酒醉;若延誤送院,女嬰或因酒精中毒導致休克死亡。他警告大眾,錯誤的偏方不僅容易造成傷口感染,嚴重還會危及生命安全。

嫲嫲搽豉油急救燙傷 1歲嬰延醫30小時險殘廢

坊間流傳各種民間療法,但若胡亂採用,後果可大可小。早前內地一名17個月大男嬰因不慎將手伸入裝有滾水的保溫杯中,導致三級燙傷,情急之下,其嫲嫲把豉油塗在男嬰的傷口上以紓緩燙傷,最終導致孫兒錯過治療黃金時期,險告殘廢。其主診醫生同樣提醒市民,勿亂用內偏方處理燙傷:

「用民間方法處理燙傷造成延誤病情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學會應急處理辦法至關重要。」

4個處理燙傷步驟 

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曾引用衞生署資料指出,燙傷的後果可大不少,輕則皮外傷,重則可導致死亡。如傷口有水泡,不要弄破,否則容易引致細菌感染,且切勿在傷口上塗上藥油、牙膏、豉油、燙火膏、肥皂、食油等物質,以免令傷口惡化。他建議大家可循以下方法處理:

1. 除去表面的衣物

由於受傷部位或會腫脹,應即除去束縛性物件,如手錶、手鐲、指環、緊窄的衣物如腰帶、靴或鞋等。如衣服與傷口黏在一起,便不要勉強除去黏在一起的衣服,以免撕破皮膚,增加受感染的危險。

2. 用冷水沖洗

用冷水浸或沖洗受傷部位最少十分鐘,以助降溫及減輕痛楚,但勿用冰直接敷傷口,以免破壞細胞組織。

3. 用敷料遮蓋保護傷口

如要保護傷口,可用消毒或清潔而不帶絨毛的敷料遮蓋,緊急時可用保鮮紙代替。但切勿用黏性敷料例如棉花或膠布等直接包裹傷口,以免敷料與傷口黏在一起。

4. 送院治理

盡快將傷者送往醫院治理。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