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男子小便異黃腹痛一個月 嗜食魚生致肝臟寄生逾20條活蟲

發佈時間: 2020/08/03

淡水魚生切勿亂吃!近日內地一名51歲男子因嗜食魚生,結果染上肝吸蟲,肝臟更有多達逾20條活蟲。其主診醫生表示,淡水魚蝦中很容易帶有肝吸蟲囊蚴,肝吸蟲可寄生於人體,引起肝膽病變,嚴重更可發展成肝硬化,甚至癌症。

據內地《看看新聞》報道,廣東韶關一名51歲丘姓男子最近經常感到右上腹痛,伴有嘔吐,小便呈異常黃色。由於症狀持續了一個多月也未見好轉,便去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求醫。檢查後發現,丘男患有膽囊結石、膽囊炎、肝膽總管結石、膽管炎,甚至肝功能也受到損傷,而且黃疸也日趨嚴重。為盡快控制病情,主診醫生立即安排手術,惟術後丘男的黃疸消退緩慢。

醫生詳細問診,發現丘男喜歡吃淡水魚生,且近幾年都經常生食魚蝦的習慣,懷疑他患上肝吸蟲病。肝吸蟲病是一種寄生蟲病,初期常無明顯症狀,但由於肝吸蟲在體內寄生,常年累月造成了肝、膽內的結石產生,還會引起黃疸。

醫生為丘男進行寄生蟲檢測,兩天後在T型引流管排出液中發現了一條活肝吸蟲,之後更排出20多條活蟲。經驅蟲治療,丘男的黃疸症狀明顯減輕,身體逐漸恢復正常,目前已出院。

進食生豬肉和魚生  可感染寄生蟲

本港家庭醫生方玉輝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感染寄生蟲主要原因為「病從口入」,少部分可能是從皮膚進入身體。他指出,進食生豬肉、魚生、食水不潔、個人及環境衛生欠佳,都有可能導致感染縧蟲和肝吸蟲等寄生蟲。患者一般會出現肚痛、肛門痕(晚上尤其明顯)、糞便有蟲的病徵,如果體內有大量寄生蟲,更可能出現體重減輕、膽管發炎的情況。

方醫生表示,如排出疑似寄生蟲的長形物,建議求醫驗大便,一旦確診感染寄生蟲,通常服食一次杜蟲用的西藥即可見效;若部分人士對驗大便感抗拒,他指坊間藥房有杜蟲藥或花塔餅售賣,患者可以根據指示服食,嘗試解決寄生蟲問題,惟萬一症狀持續則應求醫。

4大減低進食剌身感染寄生蟲貼士

綜合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以下為4個減低因進食剌身感染寄生蟲的貼士:

切勿吃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淡水魚;

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

消費者應確保淡水魚徹底煮熟,特別是火鍋或粥品中的淡水魚;

使用專門用具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以防交叉感染。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