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食‧運動‧藥物 『疫』境控糖三部曲」

發佈時間: 2020/07/31

疫症期間人人嚴陣以待,勤洗手、佩帶口罩、減少社交接觸,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糖尿病人,更加要將保護級別提升至最高水平。而且疫情反覆,專科醫生提醒「糖友」不能鬆懈,謹記如常飲食、適量運動與定時服藥,於「疫」境中繼續與糖尿抗衡。

據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林景欣指出,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是「三兄弟」,風險因素大致相同,故很多時也會重疊出現。「近八成糖尿病人也有高血壓毛病,亦有七成同時有高膽固醇、兩成則有心血管疾病,可見三者是環環相扣。」糖尿病人健康「四面受敵」,面對新冠肺炎是否也會有更高的感染風險?「目前未有數據顯示糖尿病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較高,不過若年紀較大又患有多種慢性病,感染後出現併發症及死亡率會較高。據本地及中國的專家研究發現,糖尿病人對新冠肺炎的反應可能較為遲緩,確診時一般較晚;加上他們對藥物的反應較慢,往往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故死亡率比起沒有慢性病的患者高出三倍(7.3% vs 2.3%)。」

少食多餐維持血糖平穩

既然「糖友」屬高危一族,疫症期間應如何自保? 「最基本就是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盡量少食多餐,減少血糖突然飆升的機會。如果想餐後血糖更平穩,亦可多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令血糖讓血糖平穩上升。」

疫症期間家中變運動場

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抗阻,長遠維持甚至降低血糖水平,不過究竟做多少、如何做才能達到理想效果?「胰島素的敏感度會於運動後48至72小時逐漸減弱,因此要達致理想效果,建議每星期進行3至5次、每次約30分鐘的中度耐力訓練,例如步行、跑步、踩單車、游水或球類運動等,亦可作適量抗阻訓練增強肌肉力量。」那疫症期間如何保持活躍?「其實很多運動也適合在家進行,例如跳繩、瑜伽、普拉提等,網絡上又有不少健身或跳舞視頻,甚至體感遊戲也加入運動元素,所以疫症期間也不能偷懶。」

定時服藥作自我監測

飲食與運動是基石,加上藥物就成為控糖鐵三角。「雙胍類是一線口服藥物,可以有助抑制肝臟釋放過量糖份,並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一般可以將糖化血紅素降低1-2%。若服用後血糖仍未能下降至理想水平,醫生會考慮配搭其他藥物輔助,例如DPP-4抑制劑可以減低腸降糖素的分解、增加胰島素分泌及抑制升糖,而SGLT-2抑制劑就可以抑制腎小球過濾的葡萄糖被再次吸收,兩者也可以配合雙胍類服用。不過,每種藥物也有利弊,病人要與醫生共同制定治療選擇,亦要作自我監察,幫助醫生掌握足夠數據調校藥物劑量。」

雖然藥物效果顯著,但病人始終要克服心理關口,面對抗拒服藥的「糖友」,林醫生又有何對策?「病人抗拒服藥原因很多,例如對藥物的認知不足、服用方法複雜、擔心副作用或費用昂貴等。作為醫生,我們會向病人解釋控糖的重要性,如果是因為服用方法複雜,可以考慮處方混合藥物;如果是擔心低血糖或體重增加,則可以選擇一些較少副作用的藥物,只要病人肯積極面對,總有解決方法。」以上藥物均為處方藥物,使用前請先諮詢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林景欣

(為鼓勵市民認識健康資訊,此專欄由MSD支持印刷。)(HK-DIA-00102 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