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式遙距辦公】日本政府推「Workation」政策救旅遊業 鼓勵打工仔邊工作邊度假

發佈時間: 2020/07/30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日本不少企業安排員工遙距辦公,逐漸成為一股風潮。日本政府更乘勢推行一種另類的遙距辦公模式「Workation」(工作度假),鼓勵打工仔一邊遙距工作、一邊旅遊度假,希望鼓勵企業允許員工遙距辦公的同時,藉此挽救陷入低迷的旅遊業。

據外媒報道,日本政府日前舉行「旅遊戰略實行推進會議」後,確認了推廣「Workation」的政策方針。Workation由Work(工作)加上Vacation(度假)而成,在日本被定義為遙距工作其中一種模式。事實上,在疫情之前,日本環境省便曾舉辦活動「工作度假」體驗活動,讓民眾嘗試在悠閒的環境中辦公,更計劃投入6億日圓的預算,在當地30多個國立公園及80處溫泉景點設置無線網路等遙距辦公設備,成為Workation戶外辦公空間。

{{hket:inline-image name="0730WLfeaturepage481.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環境省「工作度假」體驗活動中,在東京的公園草坪上,一班打工仔在帳篷下專心用電腦遙距辦公。(網上圖片)

新一輪的「Workation」政策,日本政府將推行措施,包括協助酒店等住宿設施建置無綰網絡(Wi-Fi),以便企業租用作為衛星辦公室。其實,東京已有不少酒店為了吸引生意,推出日間住宿方案,讓有需要遙距工作的人士,在使用酒店提供的辦公設備工作之餘,下班後還可以在酒店房浸浴放鬆身心。

如果「Workation」政策能夠成功推行,日本上班族可以在更優美的環境中遙距辦公,另一方面各地觀光景點也能拓展新業務,可謂一石二鳥。除了日本外,位於北大西洋的百慕達(Bermuda)早前也推出工作度假居留計劃,讓外國旅客可以在島上邊度假邊工作。申請者須為18歲以上,並要附上健康保險、在職證明、學歷等證明。計劃在8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申請者需要繳交263美元(約2,038港元)報名費,政府更將旅遊簽證期限由90日延長至180日。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