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間有愛】尖沙咀無家者1個月增逾半成 疫情下趨年輕化

發佈時間: 2020/07/30

疫情下弱勢社群首當其衝受災。無國界醫生發現,單在尖沙咀區,短短1個月內無家者人數增加逾半,更有人因疫情失業而首次成為無家者。無國界醫生表示,上月起為有關弱勢人士,提供臨時住宿和免費醫療諮詢。 

無國界醫生香港項目的項目統籌劉曉靜表示,上周團隊到尖沙咀探訪無家者時,發現該區露宿街頭的人士由6月時約35人,增加至55人。根據觀察,無家者更有年輕化趨勢,除過往所見大約50多歲人士,近期亦有30多歲的人士成為無家者,部分人因疫情已失業多月,因而首次露宿街頭。

{{hket:inline-image name="pvS59YVQ.jpeg"}}{{/hket:inline-image}}

無國界醫生為無家者提供免費基本醫療護理。(無國界界醫生提供)

無國界醫生安排臨時住宿 醫療諮詢

無國界醫生表示,自今年6月起與一直支援無家者的本地非牟利組織「ImpactHK」合作,義工們於每星期二和星期四晚上,到尖沙咀進行2小時的「Kindness Walk」 ,探訪當區的無家者,派發食物、飲用水和衞生用品,包括口罩和搓手液等,協助他們預防受感染。無國界醫生的社工也會跟進個案,提供所需的支援,例如安排臨時住宿和醫療援助。

劉曉靜說,無家者人數的增加對「ImpactHK」等提供相關服務的本地組織造成更大壓力,因此無國界醫生決定展開協助無家者的項目,在短短1個月內已為無家者提供了27次醫療諮詢,以及為15名無家者安排臨時住宿。

29歲的細茶(化名)是其中一位無家者,她說若沒有無國界醫生所提供的臨時住宿,將需要繼續露宿街頭,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將會更高。無國界醫生表示,團隊正密切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並會因應情況調整應對工作。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