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安委首要工作 清除教育界「壞蘋果」 李家超:有信心1至2年見成績

發佈時間: 2020/07/31

《港區國安法》實施近1個月後,國安委成員兼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傳媒訪問時明言,國安委將建立管理制度及展開國家安全審查,首要是主動出擊清除教育界的「壞蘋果」,有信心可在1至2年做到成績。教聯認為是依法辦事,不越界者毋須恐慌。教協批評當局將教育政治化。

李家超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國家安全委員會開始建立管理制度,展開國家安全審查,可循不同領域做指導、監督、管理及宣傳工作,首先是要主動清除教育界的「壞蘋果」。他說,去年反修例運動的被捕人士,中學生佔40%,少數人專業失德,接獲逾百宗投訴個案,形容「我們已經23年無做好教育」,令教育被政治化,年輕人沒有國家意識,需提升學校及人的管理。

他又稱,回歸23年來,香港未有將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刑事化,一些心智未成熟、被荼毒的學生,多年來習非成是,現時《港區國安法》賦予政府法權、主導性作監督及管理,亦可從課程、學校管理及運作主動出擊,並「對付大奸大惡的人民公敵」,將以最嚴厲手段包括搜集情報、執法及檢控,目標是將「危害國安的病毒清零」,有信心在1至2年做到成績。

另他提及有港獨分子利用網絡眾籌,認為現行法例或有漏洞,需了解眾籌資金來源是否涉危害國安的「境外金庫」,有關政策局會研究,不排除立法堵截非法資金鏈。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稱國安委是依法辦事,而李家超並無判決權,需交法庭處理,認為未有觸犯法例的人士毋須恐慌,「超越紅綫的人才會驚」。

教聯會指毋須恐慌教協批教育政治化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認為,有關做法是將教育政治化,將政府過去的失誤推至教育上是不公平,亦未能解決現時官民關係緊張的局面。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教育事務應歸教育局管理,政府及建制派議員近年針對教師、學生及教材,令教育界出現白色恐怖,扼殺教學專業自主。

教育局稱已發通告提示各中小學及幼稚園,須適時讓管理層、教學及非教學人員及學生,認識、了解及遵守《港區國安法》。現正檢視課程、教師培訓等安排做好相關教育工作。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