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口水樽

發佈時間: 2020/07/31

疫情至今,急症室已為不少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的人士提供深喉唾液測試,以便早點確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對一般市民來說,只要留心遵從指示,不會有太大困難。但對長者來說,簡單的留口水步驟也可能變得複雜。

有一天,年近八十的伯伯因咳嗽及喉嚨痛來到急症室求診。經醫生診治後,伯伯要回家留口水樣本。我細心地向他講解有關留唾液的步驟。過程中,伯伯表現得不安及手足無措,他不停重複發問︰「姑娘,即係點樣留?」我於是希望徵求伯伯同意,通知其家人協助。怎料伯伯面有難色地表示,家中只有太太一位親人,而他不想婆婆到醫院這高風險的地方,便靜悄悄來看醫生。想到若要婆婆也要前來醫院,他怎會不擔心?於是我承諾只會與婆婆通電,不需她動身,伯伯才安心同意。

在對話的過程中,伯伯在旁靜心聆聽,偶現忐忑的神情,幸好,婆婆能清楚覆述如何留深喉唾液樣本之外,還連番向我道謝。

之後,我協助伯伯取藥,並再三叮囑他直接回家,以免婆婆掛心。這刻,伯伯如釋重負,帶回家的,除了一個留口水小膠樽、還有一份安心。

伯伯的口水樽小片段,反映疫情中病人心情會有多複雜,困擾人心的,不單是對自己染病的疑慮、更是對連累家人的擔憂。每天,不少人都會獲發口水樽,我祈求每位都不會收到確診短訊。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 仁濟醫院急症室資深護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