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子學習欠氛圍 6成中學生稱難專注

發佈時間: 2020/07/31

疫情影響遍及全港,學生亦改以電子學習為主。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一項調查顯示,6成受訪學生面對電子學習的困難是缺乏學習氛圍、難以專注學習及影響學習成效。青協建議教育局成立專責小組,全面檢討現時課程與電子學習相容性,並加強教師電子教學培訓。

青協青年創研庫昨公布有關「加強支援電子學習的發展」研究報告,指在今年3至4月以自填問卷方式,分別訪問1,039名12至19歲中學生,以及122名校長或負責帶領學校推行電子學習的學務主任,有關疫情間使用電子學習的情況。

調查發現受訪中學生每日使用電子學習的時間,由疫情前平均1.88小時增至4.72小時,惟受訪學生使用電子學習的信心則稍遜,平均分僅5.63分(評分由0-10計算,10為非常有信心);而在進行電子學習時,60.4%受訪學生稱面對的困難是缺乏學習氛圍,其次為難以專注學習(56.7%)及影響學習成效(46.8%)。

就能力評價方面,33.6%學校認同教職員未能有效管理學生進行電子學習的進度;亦有近3成受訪者認為,教職員對使用電子工具教學有困難。

青年創研庫教育組召集人張樂芹稱,電子學習是未來大趨勢,教育局應成立專責小組,全面檢討現時課程及評估制度。該組成員黃希愉建議當局加強教師培訓,並增設資訊科技統籌主任編制,在學校統整的層面加強支援,推動電子教學。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