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珠三角空氣污染 臭氧濃度創新高 環團:可加劇呼吸道疾病

發佈時間: 2020/07/31

政府昨公布珠三角空氣監測報告,發現去年多種空氣污染物較06年下降,當中二氧化硫濃度年均值更跌逾8成,但臭氧濃度仍年年上升。有環團指,臭氧濃度水平高,可影響小童及長者健康,加劇呼吸道疾病,故即使其他污染物錄跌幅料亦不能說「空氣質素好了」。

環保署昨公布粵港澳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2019年監測報告,報告反映該區域近年空氣質素持續改善,在去年錄得的二氧化硫、可吸入顆粒物和二氧化氮的濃度年均值,依次與2006年相比,分別下降84%、37%和29%;而去年一氧化碳和細顆粒物的年均值較2015年亦分別下降4%和14%。

不過,去年的臭氧濃度年均值創新高,為每立方米60微克,並較2006年高36%。

二氧化硫濃度 年均值跌逾8成

此外,粵港兩地政府正進行《2020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和濃度水平研究》,以制定直至2030年的減排目標。三地政府將開展為期3年,由2021至2023年的《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加強了解大灣區內臭氧來源及成因等。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表示,最影響人體健康的2種常見污染物為臭氧及二氧化氮,會加劇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對長者及小童影響尤大。惟臭氧濃度水平年年攀升,而二氧化氮水平雖較以往低,但對比前年每立方米29微克仍錄得微升。

他稱,即使去年空氣質素較多年前有改善,但都只是「拉上補下,不能說空氣好了」,導致臭氧產生的成因包括工業原料及汽車排放癈氣,建議政府早前提出的「電動車路綫圖」應涵蓋商用車輛包括公共交通工具。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