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育局贈書計劃 推行太急效果差 13個上課天完成選書訂購

發佈時間: 2020/07/31

教育局上月推出「書出知識-贈閱圖書」試行計劃,向全港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共發放約6,000萬元資助,為每名學生提供約100元買書津貼。惟教協及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職能關注組發現,計劃原意雖好,但因缺乏諮詢及時間倉卒,致計劃粗疏令學校手足無措。

關注組召集人劉寶珊昨指,計劃要求學校於6月18日起,在13個上課天內為學生完成選書、邀請報價及訂購程序,並須於放暑假前送書給學生。教協理事張銳輝表示,計劃推出後,教協同月進行問卷調查,有超過9成的圖書館主任認同安排極度倉卒,後教協再於7月進行調查,最終僅2成學校趕及暑假前派書。

局方:4閱讀主題制定書目

劉寶珊又指,計劃限制中、小學校須各於指定書單中選書,但學生除無法自主選書外,書單制定亦粗疏。有老師投訴,一本列入中學書單的禮儀書,到貨後方發現原來是供6至9歲兒童閱讀的圖書。

張銳輝補充,政府近年聲言要推動科普教育,但書單中科普書少,有理科老師更直言「揀無可揀」。張銳輝又指出,指定書單內,有7成書來自中資書商,加上教育局堅持現有書單,難免引起利益輸送的質疑。

教育局表示,因了解到實體書庫存少而印刷需時,故縮短訂購時間,以便於暑假前派發予學生。局方強調計劃不涉利益輸送,解釋有關書目是根據2018/19年度的4個閱讀主題制定,而出版社的市場佔有率不一,故比重有所不同。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