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鄧小平訪美#中美合作 #舉重若輕#中美斷交

發佈時間: 2020/07/31

鄧小平訪美#中美合作 #舉重若輕#中美斷交

中美關係急轉直下,美國先逼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只是中美角力的中途站;美國務卿蓬佩奧宣稱要成立反中聯盟,雙方矛盾進一步激化只是時間關係,最終是否如特朗普所說中美要斷交,已不再是不可能了。

41年前,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鄧小平在建交不足一個月便訪問美國,意義重大;而且那天還是農曆大年初一。據時任鄧小平專機機長徐柏齡回憶,當天清晨飛機第一站上海有大霧,能見度低,專機不能起飛;之後飛機在濃霧中抵達上海,兩美國領航員登上專機,途經阿拉斯加遇上大雪,飛到華盛頓又颳大風。那15個小時的飛行,不算驚心動魄,也叫險象環生,但鄧小平卻氣定神閒……

鄧小平經歷過戰爭磨難和政治風雨,三上三落,自有其對生命和人生的看法。當艙門打開,鄧小平和夫人卓琳走下機梯時,美國民眾和媒體歡迎之聲不絕。

美國前總統卡特在外交日記中這樣描述當天的鄧小平,「他個子不高,但堅韌、睿智、坦率、有膽識、風度翩翩、自信、友善,這些品質都非常吸引我,我很願意和他交流。」

當時鄧小平只是國務院副總理,中國最高領導人是華國鋒,但美國人明白鄧小平在中國的分量,除歡迎禮炮少了3響之外,其他都是接待國家元首級禮遇規格。

8天行程,他馬不停蹄,既與總統卡特和其他官員會談,也會見了數以百計的參眾議員、州長市長等政界人士,亦與不少商界和文化界人士交談,又在不同的場合向數以千計的人發表講話,更不厭其煩地回答記者們重複又重複的問題。美國三大電視台,都用黃金時段轉播鄧小平的活動,稱為「鄧小平時間」。

這次出訪非比尋常,既是中美建交後中國國家領導人第一次訪美,鄧小平亦以其個人獨特風格闖入美國大地。他走進登月車試玩模擬着陸,坐馬車繞場向觀眾致意,又不介意穿着毛裝戴上牛仔帽……美國人一直以為共產黨人僵硬而死板的形象,在鄧身上一掃而空。美國人以「鄧旋風」形容他席捲美國,他確實俘虜了不少美國人。

當年卡特在白宮歡迎鄧小平時說︰「在這新年之際……是忘記家庭爭吵的時刻,也是團聚與和解的時刻。對於我們兩國來說,今天是團聚和開始新的歷程的時刻,是久已關閉的窗戶重新打開的時刻。」

有誰料到41年後的今天,兩國竟然到了分裂之時,打開了的窗戶又面臨重新關閉一刻,怎不教人欷歔!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