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物 暗藏陷阱

發佈時間: 2020/07/31

「健康」食物 暗藏陷阱

追求健康,當然要多吃健康食物,但有好多標榜健康的食物,其實暗藏高脂、高鈉、高糖陷阱,一不留神吃多了便會增磅、令血糖上升、影響血壓、加重腎臟負擔,有損健康!

白麵包、乳酪、穀物早餐、鮮榨果汁、燕麥棒、果仁、牛油果,是不少人眼中的健康食物。「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黃鶯指,白麵包能提供碳水化合物,令身體更有能量。但它屬精緻澱粉類,升糖指數較高,不利穩定血糖,進食後很快感肚餓;糖尿病人士要少食為妙。

部分乳酪添加糖 致糖份及熱量增

乳酪則提供蛋白質和鈣質,且含益生菌,對腸道健康有益。但黃鶯指,因原味乳酪味道較酸,部分產品會額外添加糖來調味,令糖份和熱量增加。而穀物早餐種類包括粟米片、麥米片、Granola、Muesli等,不同口味的穀物早餐可能會加入蜜糖、乾果或糖份等調味,令熱量大增,升糖指數亦相應增加;加入了果仁的穀物早餐脂肪含量也會較高;高血糖及糖尿病人士應留意食用分量。

黃鶯續稱,鮮榨果汁較為天然,惟水果榨汁和隔渣後,纖維和抗氧化營養素會流失,且通常要用2至3個水果才能榨到一杯果汁,令果糖含量提高。脂肪肝、高血糖及糖尿病人士應盡量避免飲用。

燕麥棒則含豐富纖維及碳水化合物,可提供飽肚感和補充能量。黃鶯提醒,燕麥棒通常會加入蜜糖或糖漿,部分會加入乾果調味,糖份較高;一條通常有100至200卡路里,接近一碗白飯的卡路里。

果仁或加鹽調味 牛油果脂肪較高

果仁含有豐富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B雜、維他命E、纖維和礦物質等,適量食用有助降膽固醇、穩定血壓、保持血管彈性等,但果仁脂肪含量較高,加上細細粒容易食,不知不覺就食多咗,攝取了過多脂肪;有部分果仁產品更加入鹽、蜜糖調味,令鈉和糖含量大增。牛油果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纖維、維他命C及E、鉀質;不飽和脂肪酸幫助降膽固醇、有利心臟健康;且含有維他命C及E,有助抗氧化;還含有鉀質,幫助穩定血壓和去水腫。黃鶯提醒牛油果脂肪含量也較高,熱量亦較高,1個中型牛油果有大約300卡路里,等如6茶匙油的分量,不宜吃太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