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外用藥膏 紓緩腰背痛

發佈時間: 2020/07/31

外用藥膏 紓緩腰背痛

市面上紓緩痛楚的外用藥膏的有效成分各有不同。其中一些含有發紅劑,如甲基水楊酸(Methylsalicylate,即冬青膏的有效成分)。這些藥膏塗在皮膚上會引起血管擴張,從而產生溫暖的感覺。該範圍的溫暖感覺會分散使用者的注意力,減輕痛楚。要注意的是,這些成分或對皮膚產生刺激,因此應避免塗抹在受傷的皮膚上。另外,由於甲基水楊酸的化學結構和亞士匹靈相關,因此對亞士匹靈敏感的人士應避免使用。

另一種常見的有效成分是非類固醇消炎藥,例如雙氯芬酸。這些藥物能滲透皮膚,達至消炎和止痛的效果。和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相比,使用外用的藥物能減少系統性的吸收,從而減輕對身體的副作用,例如引致胃痛和影響腎臟功能等等。

雖然外用藥膏可以紓緩腰背痛,但只是治標不治本,在停用藥物後痛楚可能再次出現。患者除了使用藥物外,亦應進行適量運動,定期舒展筋骨。另外謹記在搬運重物是使用正確姿勢,以減低扭傷和拉傷的機會。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