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商業信託更勝公用股?

發佈時間: 2020/07/31

商業信託更勝公用股?

前兩日,我的姊妹Frances向我訴苦,事緣她買的煤氣(00003),今年以來股價下跌近3成,令她十分失望。

「原來公用股也不是十分穩健的,堂堂一隻藍籌公用股,股價也可以短時間內跌幾成!」Frances無奈地說。

「明白妳的感受,但煤氣的情況是有點特別的。」

「妳是指她減少派紅股?」Frances馬上明白我的意思。

「對呀,她由每年10送1紅股,改為20送1,確實對她的股價有壓力。」

「但也不應該跌3成吧!其他公用股的表現如何?我估計,她是藍籌公用股中最差的一隻吧!」

至少派9成可分派利潤

「嗯,她確實比較弱,但電能實業(00006)和長江基建(01038)也好不了很多,反而以商業信託形式上市的『公用股』,股價表現不錯呢!」

「咦,妳是指港燈(02638)和香港電訊(06823)?」Frances對投資市場也有一定理解。

「妳也有留意她們?」

「有呀,但我感到煤氣每年10送1紅股很吸引,所以最終沒有買港燈和香港電訊。現在回看,我可能真的揀錯了。」

「哈哈,投資是終身事業,不需要太快下定論。但今年以來,這兩隻商業信託的表現,確實跑贏其他公用股,也跑贏大市(見附表)。」

「其實,她們跟公用股的最大分別是必須派息?」

「是的,只要她們賺錢,就必須派息,而且要派至少9成可分派利潤。在今時今日的低息期,這是很吸引的。」

「對呀,至少好過滙豐(00005),她賺了錢,也公布了派息,也可以反口!」

「是的!」

「但我想問問,疫情對這些公用性質的商業信託沒有影響嗎?我看報道,煤氣也受到疫情影響,但其實,大家都留家煮飯,不是用多了煤氣嗎?」

「是的,但你不要忘記,無論電力股或燃氣股,商用比家用的用量大很多。如果商業活動放緩,影響也會很大,即使家用的電和燃氣增加了,也不可以補回商用的損失。我們常說,公用股有抗跌力,不是指她完全不受經濟循環影響,而是對她們的影響較細而已!」

「明白!」

香港電訊算是宅經濟股

「但我想補充一下,在這類公用類的商業信託中,香港電訊有點特別,因為她是提供流動通訊和上網服務的。而且,她的商業模式是月費計劃,不像電力公司或煤氣公司,以實際用量收費。所以,她在經濟低潮時所受的影響較細,或影響會延後才出現。再者,現在大部分人都在家工作,那就更需要上網,所以,我形容,她也算是『宅經濟股』呢!」

「所以,她的表現是各類公用股之中最好的一隻!」

「是的,而且,她的息率也是最高的!」

「那麼,我應該換馬去香港電訊?」

「妳可以考慮一下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