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新經濟股 有名無實?

發佈時間: 2020/07/31

新經濟股 有名無實?

內地有科創板,香港也有個科技指數。新的指數以現時一批新經濟或近乎新經濟的增長型股份拉雜成軍,意外地受到市場歡迎,以後成交多、產品提升,一切歸功於科技指數。

或者,科技指數的最大貢獻是在於將一批仍有增長潛力的公司抽出來,不再被長期毫無增長的一批舊藍籌股拖低,香港終於有一個可以或具備持續創新高的指數以示全球。

只須令市場有憧憬

當然,更核心的問題在於科技指數的另一背後間接信息,那就是香港本地企業完全沒有新經濟可言。

事實上,沒有舊經濟的長期疲態,也不能凸顯新經濟的前景,當中涉及的是一個相對性襯托作用,在疫情發生後,情況尤為明顯。

撇除真正科研及創新的行業,以汽車股為例,本應是舊行業,但加入電動元素的話,就可以有科技股的估值、傳統的實業,放在網上或運用手機程式,即由舊變新。到底何謂新經濟?可能只要有條件令市場存在憧憬的,就具備條件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