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椎間盤脫出症

發佈時間: 2020/07/31

椎間盤脫出症

患者是一位十分勤力的潮州漢,他從事玉石生意,工作時往往比別人勤力十倍。他做了玉石工作已超過十年,在這漫漫長路中可算是有血有淚。有一次,他在佛山玉石廠工作時,身體突然無法活動,於是馬上被送入醫院照磁力共振,被確診為「椎間盤脫出症」。他當時的情況比較嚴重,身體完全無法活動,連站立也不行,雙腳無力,更失去知覺。醫院一定要他做手術,卻沒有安排其他治療方案,院方認為中醫治療不會有效果。

當時他很英明,認為做手術也要回香港做,馬上請人安排送他往浸會醫院。醫院重新為他再照磁力共振,同樣認為要做手術,於是安排他第二天進行手術。當時他的拍檔去探望他,知道他將要開刀後便對他說︰「如果你信我,我便帶你去看中醫,只需針灸,不一定需要開刀。」他說︰「不行!醫生已安排明天開刀!」拍檔很有信心地說︰「你跟我出去,試一次吧!」

於是他來到我的醫館,他的拍檔相當信任我,請我馬上為他治療,替他針灸,看看反應如何。大家有說有笑,氣氛很輕鬆。他也很配合。針灸完後,他突然大呼「急尿」,所謂「人有三急」,於是我連忙扶起他上廁所去。如廁後,我再扶他出來。就在上廁所這個過程中,他感到身體已有反應,雙腳似乎有力了,恢復了一點知覺,相信針灸對他的病症是有效的。他馬上決定翌日不開刀,立刻出院。

後來他每天也來我醫館做針灸治療。連續針灸18次後已能重新走路,加強游泳鍛練後,身體結實了不少。現在精神好,有時工作太累,稍有不適便前來做針灸保健。

(本專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