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武術隊 訓練自律團結 發揮正向精神

發佈時間: 2020/07/31

每一種運動只要能用心專注地鑽研學習,都必定能從中獲益不少。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於3年前建立了一支中國武術隊,由習武多年的黃鎧綾老師負責。她眼見學生們自參加了武術隊後,變得善於自我管理時間、有紀律及團隊精神;而最令她始料不及的是那種遇事不驚的應變能力,深感欣慰。

早前到該校採訪,記者在室內操場外,已聽到不斷傳來「唏!呵!哈!」的聲音,全校約30人的武術隊成員早已在黃鎧綾老師的指揮下,擺出各樣威武姿勢……儘管要戴着口罩,但見個個都雙眼炯炯有神,好有火啊!

建立同門情誼

因應記者的拍攝要求,被學生們尊稱她為黃師父的黃老師向隊員發出各項動作甫士的指令,隊員純熟而快速地轉換姿勢,與其說是機動性,倒不如說是長時間合作得來的默契。「是的!他們真的建立到如同門師兄弟妹的情誼,尤其是作為師兄師姐的,常會照顧低年級的師弟師妹。」黃師父笑道。

她說要入武術隊的首要條件是要能守紀律,「當然不需要操行A+,但因我們是一個團隊,講求與人合作溝通,太不守規矩的學生,我會同他約法三章,要他明白這基本的守則才成。」

難怪武術隊多是自律性高、自我管理時間佳的學生。另外,最令黃師父意想不到的,是同學們處變不驚的能力,她憶起某次校內早會表演,有一位同學不知何故到了綵排時間還未返校,但大家又沒有那同學的聯絡電話,於是他們緊急商討每人走位要行多幾步,做多幾個動作來填補台上的空位,每人都自動自覺去做那個補位綵排。

學會處變不驚

豈料在開演前10分鐘,那遲到的同學趕來,大家不但沒有責難他,身為大師姐的何美慧反而鼓勵大家要保持冷靜,只要按平時練習好的一樣上台表演便成。這些困難都是他們一同去經歷和解決,當中所得到的體驗相當珍貴。

同學屢獲獎項

正是他們的自律性高,加上管理時間得宜,使他們出外公開比賽,都獲得不少優異成績,包括全港學界武術比賽2019,在個人獎項中拿取了兩冠兩亞兩季等優異成績。

而五年級的大師姐何美慧3年來都戰績優秀,更參與過第10屆亞洲青少年武術賽(套路)選拔,覺得玩武術很有型,知道學校有武術隊便立即參加,並堅持至今。

另外,同是五年級的周子茜也是因為看電影《葉問》後,很感興趣,雖只學了年半,但在全港學界武術比賽2019中的五步拳得到第5名,集體南拳第4名。

四年級的胡麒番作為武術隊師兄,卻是隊中學弟,在武術隊也學足兩年,黃師傅常稱讚他領悟力高、往往能在短時間學會動作,並自發練習,而且亦能兼顧學業,成績優秀。

撰文︰郭秀芳

圖片︰湯炳強、學校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