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跑步後即洗澡吹冷氣 男子醒來半身癱瘓中風 醫生拆解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8/01

運動後吹冷氣竟增中風風險!內地一名男子跑步後回家後即吹冷氣和洗澡,躺在梳化上休息,醒來發現左半身中風。醫生解釋,大量出汗後無及時補水會導致血液濃縮,血流變慢,當吹冷氣和沖涼使血管收縮,就容易形成血栓,從而誘發腦中風。

據《江蘇新聞》報道,日前在悶熱天氣期間,浙江杭州50多歲的王先生(化名)外出跑步,隨後回家休息,期間先開冷氣再洗澡,然後躺在梳化上睡覺。醒來卻發現左手左腳不聽使喚,動作遲鈍,連手機也無法拿穩,走路一拐一拐。

王先生休息後症狀愈來愈嚴重,漸漸左手左腿完全無法抬起,左半邊身體麻痺,甚至出現嘴歪、口齒不清情況,送院證實患上腦中風,需立即進行靜脈溶栓治療,3日後終逐步康復。

王先生指,自己沒有患高血壓、糖尿病,認為自己並非中風高風險人士。醫生則指,其中風與大量出汗後未有及時補充水分有關,當出汗後身體大量缺水,血容量下降,血液濃縮,血粘度增加,血液變得粘稠,容易形成血栓,加上王先生有吸煙習慣,血管本就有些輕度狹窄,在多項危險因素下,導致顱內血管堵塞及血流不通,腦細胞因而缺血壞死。

吹冷氣沖涼可致血管收縮

醫生表示,在夏天,皮膚血管會擴張以助散熱,皮下血液循環所需的血液量隨之增加,會比涼快天氣高出很多;另一方面,夏天大量出汗,體液消耗嚴重,如果無及時補水或補水不足,血液會濃縮。一增一縮,導致血容量降低,血流變慢,加上患者熬夜看電視、玩手機疲勞、受涼(如在冷氣房較低溫度環境、洗澡等)血管收縮等危險因素,就容易形成血栓,從而誘發腦中風。

醫生指出,煙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化學物質亦會引起血管收縮、硬化、狹窄等,故此臨床上三、四十歲突發腦梗、心梗的並非少見。他又提醒,在高溫天氣下開冷氣不宜溫度太低及持續時間太長,以免導致疾病纏身。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