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口罩架變夏天神器減侷促感 K Kwong教揀口罩架3個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7/31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減低病毒在社區內傳播,早前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不論身處室內及室外公眾地方必須戴口罩,惟夏天天氣酷熱,戴口罩變得更侷促,增加流汗機會。近日網民熱捧「口罩神器」立體口罩架可以撐起口罩,減少口罩與面部接觸,有在室外工作人士使用後都大讚滿意,《晴報》請來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教大家如何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的立體口罩架及保養貼士。

網民熱捧「口罩神器」 汗水不會弄濕口罩

近日天氣炎熱,早前有網民推介坊間有一款「口罩神器」立體口罩架,稱戴口罩前將口罩架掛住面上,然後再戴上口罩,就能夠避免令口罩與面部有接觸,即使在天氣炎熱的日子下,都會不出現汗水弄濕口罩的問題。

口罩架貼面、軟身最為舒服 

化學博士鄺士山亦有在Facebook 分享這類「口罩神器」,他指在行山時全程用上立體口罩架,將口罩撐開,即使出汗時也不會令口罩全濕。他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這類立體口罩架價錢相宜,約4元就有一個,他試過坊間幾款口罩架,有些是十字架款式,惟一般較硬身,容易刮面。他認為每個人面型不同,但建議口罩架應以貼面及舒服為主,而現時他使用的口罩架則較軟身,而且支架可以夾住鼻子,不容易跌下。他亦曾向在地盤工作的工友推介口罩架,他們用後紛紛表示「極度滿意」。至於清洗及保養方法,K Kwong 表示每次使用後用皂水簡單清洗,然後抹乾即可再次重用。

口罩架選購貼士:

  • 夠軟身
  • 夾住鼻子防滑落
  • 夠貼面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K Kwong 分享這款立體口罩架很貼面,能夠夾著鼻子不會掉下來。(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而前新聞主播方健儀亦有在Facebook 上分享,使用立體口罩架後感覺呼吸暢順。她表示,有時要戴口罩工作,有時會出現呼吸及說話困難。不過使用支架後,以上問題也能夠解決,唯一缺點是口罩架貼面後會留下微印。

{{hket:inline-image name="6ab64e36-f828-42ec-b74e-586344495742.jpg"}}{{/hket:inline-image}}

方健儀使用口罩架後,口罩側邊仍然貼面。(圖片來源:方健儀 Akina Fong fb)

醫生:口罩架可減少濕氣影響 延長口罩使用時間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早前接受《晴報》表示,濕氣是其中一個影響口罩壽命的因素,當口罩變濕便難以阻擋細菌病毒,甚至令細菌滋生。他指出這類「可重用口罩支架」產品可以撐起口罩,減少口罩和面部、口鼻的接觸,提高舒適度外,亦有機會可減少濕氣影響,延長口罩使用時間。

不過林醫生亦提醒,要注意支架太大有機會造成口罩不貼面情況,導致口罩邊出現空隙,影響防護效果,使用時要注意支架及口罩大小。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