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捐血者紅十字會員工確診 血庫告急醫生懇求市民捐血救人: 沒有血很多病人都會死

發佈時間: 2020/07/31

繼兩名捐血者確診新冠肺炎後,今日(31日)香港紅十字會一名於旺角西海庭道總部工作之員工亦初步確診,連日消息加上疫情關係,令市民不敢捐血,血庫告急。對此,一名麻醉科醫生在網上發帖,公開懇求市民捐血救人:「沒有血,真係很多病人都會死。」

「我好少寫呢啲呼籲message,也知道疫情嚴重,最好都唔好周圍去......」該名麻醉科醫生前日(29日)在Facebook發帖,她最近常常都被血庫「challenge」(挑戰),由於全港可用的血只剩下4天庫存,每當她與血庫溝通時,對方都會問:「醫生,係咪一定要輸呀?剩番一包咋!」而她則會回答:「畀我啦。真係要㗎。做手術呀。唔畀會死㗎。」

她指出,自己作為一位麻醉科醫生,經常要幫人輸血,「我很明白,沒有血,真係很多病人都會死……我可以告訴你,一包血,絕對可以令一個要做手術的BB起死回生。」而每天亦有很多病人需要血液,

「生BB時流了很多血的媽媽、意外被車撞了的路人、患上癌症的小朋友……血,沒有替代品啊。」

因此,她懇請市民捐血救人,

「其實捐血中心已經實施了防疫措施,如果你會出門,回家前,可唔可以去一去捐血中心?這個也是一個愛德的行為。」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紛紛轉載貼文支持。不過,亦有網民留言表示擔心,「早兩日已經捐咗,不過唔敢講出嚟怕屋企人擔心(或者嫌我惹病毒回家)」、「請問我唔知自己有冇確診,如果捐血,有冇機會唔小心傳咗病毒俾人?」亦有網民建議:「其實可以建議所有捐血人士都要做檢疫測試先至用啲血得唔得?」

此外,亦有受助者留言表示:「懷孕期間一共輸了20包血,兩年前做微創手術也配備3包血,最後輸了1包(正常人微創手術係早上做晚上走得)。我一直感激所有捐血的朋友,係你哋救返我兩母子,圓滿咗我哋一家。」

紅十字會:血庫只剩大約3至4日用量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前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現時本港血庫存量相當低,只剩大約3至4日用量,並重申有關確診者的血液樣本並無新冠病毒,而血站亦做足安全措施,認為捐血過程安全,呼籲巿民捐血。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