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國研究】室內通風良好僅令10%病毒過濾 病毒可黏附牆身患者企位影響更大

發佈時間: 2020/07/31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多地肆虐,各國學者及專家近月都在進行相關研究,找出阻截病毒擴散的方法。日前美國有大學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即使一間教室通風良好,亦只能過濾掉10%的病毒,剩下的病毒大多留在牆身及其他物體表面上,並指出設置通風口的位置才是過濾病毒的關鍵。

電梯、教室和超市3個地方實測

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科學與工程學院(University of Minnesota College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日前在論文網站「arXiv.org」發表最新研究,分析新冠肺炎病毒如何在室內擴散,以助商家及學校採取適當預防措施。研究團隊對8名無症狀染疫者進行實驗測量,分別讓他們留在電梯、教室和超市3個不同的室內空間,再以不同程度的通風和社交安全距離進行情境模擬;及模擬通風系統的入口和出口並排在一起,包括在電梯內肩並肩站著、超市內人們相鄰的距離、以及課室內的座位間隔。

僅10%病毒被過濾

研究結果顯示,良好的通風環境可以隔絕空氣部分病毒,但病毒微粒仍會殘留在物體表面上。以課室而言,當一名無症狀染疫教師在講台上持續說話50分鐘後,只有10%帶有病毒的氣溶膠被過濾掉,剩下的大多會殘留在牆壁上。該校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楊索(Suo Yang)表示,模擬實驗時已使用超強的通風系統,但結果只能過濾10%帶有病毒的氣溶膠,形容效果與預期差距甚大。

他解釋指,通風區域會形成幾個空氣的渦流,氣溶膠會一直在渦流中持續旋轉,當氣溶膠碰撞到牆壁,就會黏附在牆上;但基本上氣溶膠是被困在渦流當中的,這使它們難以接觸到通風口再被排出。

患者企位有何影響?

研究人員模擬一名無症狀染疫教師在講台上持續說話,發現當通風系統位於教師的正上方,氣溶膠會集中在教師附近的範圍,病毒散播的數量明顯減少;當通風系統設於教師對面的牆壁,整個課室的空氣都飄浮著大量氣溶膠,故認為通風系統的位置有關鍵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33.png"}}{{/hket:inline-image}}

當患者站在通風口下,房間病毒量較少(上圖),當患者非站在通風口下,房間病毒量較多。(影片截圖)

通風設計影響戲院、學校播毒風險

該校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洪嘉榮(Jiarong Hong)表示,過往有許多人討論室內空間的感染風險,但無人提出確切數據,而是次研究是首度對室內空間的變數進行定量風險評估,透過精確量測方法模擬動態流體,從而計算出定量風險。研究團隊又指,近日有多間戲院、劇院、學校等重開,認為研究結果可供他們參考,正確地設計通風設計,並適當地分散觀眾的坐位,相信可有效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提高安全性。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