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血緣媽媽】收養腦癱棄嬰照顧起居42年 73歲婆婆勞碌半生:從沒後悔

發佈時間: 2020/07/31

養育之恩大過天。湖南一名患有腦癱的男嬰被人遺棄街頭,當時一名護士見狀後,毅然收養男嬰。42年過去,如今婦人已年過七旬,仍全心全力照顧已成年養子的起居生活,更表示:「只要我還活著一天,我就要好好照顧他一天。」

堅持要撫養腦癱養子

綜合內媒報道,73歲的彭連清曾任職療養院護士,她與丈夫結婚多年來未有生育,二人與奶奶同住。直至1978年7月18日,當日在家休息的彭連清,忽然聽到家門外傳來嬰兒哭聲,開門驚現一名被遺棄的男嬰,並附有一張寫有出生年月的字條。

當時年約30歲的彭連清決定收養他,其夫也沒有反對;但隨着養子日漸長大,卻遲遲未懂說話及走路,其後更被醫生證實患有先天腦癱。丈夫和奶奶得知後,都勸她把養子送往孤兒院,但彭連清卻堅持繼續撫養,她認為:

「畢竟也是一條生命,還一起生活了兩年,人是有感情的。」

42年不辭勞苦照顧起居飲食

最終雖成功撫養孩子成人,不過兒子始終無法自理起居生活;數十年來彭連清都無怨無悔,每天照顧其起居生活,包括穿衣、吃飯、洗澡、大小二便。直至2011年,其夫不幸去世,家中的支柱重任一下子落在彭連清一人身上,她只能靠自己的退休金來照顧孩子。

彭連清的善舉被當地傳媒報道後,被授予「道德模範」的稱號。如今42年過去,她已成為兩鬢斑白的老人,感慨地稱:

「這些年來有苦也有樂,但從來沒有後悔過......我要是倒下了,就沒有人愛他了,只要我還能動一天,就會照顧好他一天!」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