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夏日消暑食冬瓜要留皮 中醫推介冬瓜湯清熱祛濕

發佈時間: 2020/08/04

夏天天氣炎熱,飲一碗冬瓜湯清熱解毒、有助消暑。日前,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 EC)在facebook專頁分享一道清熱祛濕的冬瓜淮山蓮子鵪鶉湯,以助紓緩食慾差、四肢困重、面油多等症狀。

冬瓜消暑要留皮

夏天暑氣逼人,在街上走一圈已大汗淋漓,出汗容易使人耗氣傷津,宜適當清熱及補充水份。梁醫師表示,冬瓜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減肥的功效,故此每逢夏天都是吃冬瓜的最佳時候。

梁醫師指出,有些人誤以為冬瓜表皮帶有白霜是發霉,但其實白霜是因為冬瓜成熟後表皮會分泌蠟質,蠟質經過沉澱後所形成,而市面不帶白霜的冬瓜,其實是經過改良。不過,無論冬瓜有沒有霜,她提醒用冬瓜煲湯時千萬不要削走冬瓜皮,因為冬瓜皮也有利水消腫的作用。另外,冬瓜籽則有清肺化痰作用,肺熱人士例如咳嗽痰多,亦不妨連籽入饌。

她又分享,在湯水中適當地添加土茯苓、綠豆、木棉花、粟米鬚等食材,有助清熱祛濕。

冬瓜淮山蓮子鵪鶉湯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
冬瓜(連皮)600克約2斤
新鮮淮山1根
鮮荷葉1/2塊
鮮蓮子80克
綠豆30克
赤小豆30克
花生20克
冰鮮鵪鶉2隻*
*素湯直接不下即可

功效:清熱祛濕,紓緩身體四肢困重、腫脹、小便偏黃、面油多等症狀。紓緩神疲乏力、嗜睡、食慾差、睡眠不安寧等症狀。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冬瓜連皮切大塊備用。
2. 鍋中加入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梁尹倩(Cinci EC):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