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張建宗:政府將覓地建臨時醫院 獲中央派員協助

發佈時間: 2020/08/02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已連續11日錄得過百宗確診個案,公立醫院不勝負荷。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中央政府已應特區政府的請求,派遣內地檢測人員來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除了短時間內協助特區政府將亞洲國際博覽館變為「方艙醫院」,更會協助在本地興建一間全新的臨時醫院,由政府覓地,相關工作會盡快進行。

張建宗今日(2日)發表網誌,提到再爆發的疫情極為嚴峻,確診個案在社區蔓延,多個社區出現感染群組。上周錄得的900宗確診個案,更超出5至6月總和的168宗近5倍;認為現正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已盡量平衡整體社會的最大利益,但要有效抗疫,「不能單靠為社交距離措施加辣」,亦要加強其他措施,包括加強檢測入境人士、加強本地病毒檢測、增設檢疫中心和社區隔離設施、利用「超級電腦」協助追蹤個案等,做到多管齊下,環環相扣。

押後立會選舉理據充分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張建宗認為,若選舉如期舉行,會危及選民、候選人、支持者或票站工作人員的安全。(資料圖片)

張又提到,新一波疫情很大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有可能拖垮本港公立醫院系統,構成極大公眾危機;加上立法會換屆選舉規模龐大,預計超過300萬名選民於同一日內投票,會帶來非常高的病毒感染風險。而大量選民在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和不少滯留海內外選民亦因邊境管制無法回港投票;長者選民在疫情嚴峻下亦極可能避免前往投票等,認為若選舉如期舉行,難以符合公平、公開的要求,並會危及選民、候選人、支持者或票站工作人員的安全。

他強調政府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理據充分,亦是是合理和符合公眾利益的安排。至於早前選舉主任裁定部分參選人提名無效的決定,特區政府亦是認同和支持;重申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涉及一些情況的參選人,包括支持港獨、尋求外國政府干預等,均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