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派支援隊伍來港 陳肇始:有助擴大檢測量

發佈時間: 2020/08/02

因應本地疫情,國家衞健委早前組成60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其中7名先遣隊成員今(2日)起來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料會留港一個月。另由湖北武漢6名專家組成的「方艙醫院支援隊」,亦同時來港作技術支援,將逗留半年。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本港目前檢測量需求龐大,內地派遣團隊援助,有助本港大幅增加檢測量。

{{hket:inline-image name="21.JPG"}}{{/hket:inline-image}}

陳肇始(資料圖片)

陳肇始承認過去11日,連續每日錄得超過100宗確診個案的情況不理想,個案若繼續飈升,醫療系統的壓力將更大。她稱,7月中至今已為4類高風險群組人士檢取約10萬個樣本檢測,但社區仍有隱形患者和高風險群組,故有必要擴大病毒檢測範圍及數量。

被問到會否藉此安排全民檢測時,她強調要小心考慮及研究檢測對象的次序和流程,籲有輕微病徵或有擔心的市民,可到普通科門診等地方領取樣本瓶進行檢測。

另外,醫管局昨啟用亞洲博覽館作為社區治療設施,首天接收22名病人。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稱,整體運作大致順利,當中主要接收較穩定的病人,需要隔離多過治療,醫療及人手需求不太大,形容醫管局團隊過去處理過很多疫情,過去半年亦汲取更多應變的經驗,即使「多開幾個亞博場館,醫管局亦能應付」。

他預料,亞博館本周會接收更多病人,料有助縮短病人確診後等候入院的時間,但相信日後若建成新臨時醫院,其硬件設備會較亞博館的設施更穩妥,期望內地建設臨時醫院的經驗,可在短時間内發揮功能。

醫管局計劃為新入院病人檢測病毒

{{hket:inline-image name="royn20200727022.jpg"}}{{/hket:inline-image}}

高拔陞透露醫管局計劃為新入院病人檢測病毒。(資料圖片)

此外,高拔陞又提到,隨著社區病毒檢測擴大,最近一星期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的檢測數字減少,醫院的檢測壓力相應減少,計劃為新入院病人進行檢測,尤其是內科病人,希望能盡快辨識確診個案。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