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濟不景】陳茂波料第3季經濟續受壓 發展局供逾6500短期職位

發佈時間: 2020/08/02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2日)發表網誌,提到繼今年首季GDP負增長9.1%後,第2季仍負增長9%,料第3季經濟或會承受更大的壓力,進一步向下,形容本港經濟情況讓人憂心。

陳茂波指,本港拉動經濟的「三頭馬車」中,私人消費開支在第2季的按年跌幅達14.5%,比首季跌幅擴闊3.9個百分點;反映投資的本地固定資產形成上季跌幅亦擴大到20.6%。出口方面,整體貨物出口跌幅則由首季的9.7%收窄到第2季的2.1%。旅遊方面,第2季服務輸出亦急跌近5成。

{{hket:inline-image name="122.JPG"}}{{/hket:inline-image}}

至於6月份疫情一度緩和,市民略為恢復日常生活出行,零售業銷售貨值跌幅隨即由5月份的約33%,收窄至約25%;認為反映疫情屬經濟活動的最大制約。

他稱,過去2季持續負增長約9%,現時的第3波疫情爆發嚴重,7月的確診個案多達1,800多宗,比上半年累計多出4成下,預期第3季經濟可能承受更大的壓力,情況令人憂心,強調如不能盡快控制疫情,穩住經濟將無從談起;但財政資源始終有限,無止境的政府援助與紓困,不可能是長久之策,最重要是控制疫情。

陳茂波又指,在歐美可能陷入深度衰退的同時,內地上季經濟已重拾動力,因此「早檢測、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策略是有效,政府正努力在最短時間內將檢測能力大幅提升,希望配合社交距離措施,達到最大程度的有效防控。

黃偉綸:未來2年公私營創造約3萬職位

疫情下「搵工難」,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網誌表示,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創造職位計劃,未來2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將提供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增加就業機會。當中發展局及其轄下部門提供的逾6,500個短期職位,相關員工已陸續到任;料至9月底,將再約有3,500人陸續上班。

黃強調,明白疫情下找工作未必容易,接受培訓機會亦減少;政府會努力提供更多就業和培訓機會,讓專業人士發揮所長。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