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譚耀宗:被DQ現任議員身份尷尬 美譴責押後促港府重新考慮

發佈時間: 2020/08/02

受疫情影響,政府早前宣布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將延期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本月8至11日開會,料將討論「真空期」,以及被DQ的4名民主派議員,包括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會計界梁繼昌等是否可續任等問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4人身份的確「有啲尷尬位」,常委會需再作討論。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布立法會延期時,曾提到DQ參選資格與議員資格應分開處理,「真空期」間可由現屆議會過渡1年,原有議員可同時續任。惟譚耀宗今(2日)指,相關說法只屬特區政府的「諗法」,反問:「人大常委會係咪都係咁睇呢?」但詳情亦仍需開會討論;又指本周六(8日)召開的人大會議,現階段議程暫未包括香港立法會事宜,但同意相關議題有迫切性,技術上也不複雜,贊成加入。

稱議員可否過渡 應人大常委決定

他認為,若動用本地的《立法會條例》第11條召開緊急會議,有可能被司法覆核,令事情更複雜,故終歸需在人大層面解決。對於現屆議員直接延任還是用臨時議會形式,譚耀宗表示不想現階段表達太多個人看法,但總體原則是盡快處理、實際可行、愈簡單愈好,而未來1年議會運作模式最好大體上一樣。

譚耀宗同時建議,未來1年政府應在多方面改善選舉機制,包括方便居於大灣區人士投票的電子驗證、長者關愛隊等;甚至可在大灣區城市重要地點設票站等。被問到上述建議是否因建制派「怕輸」時,他強調「人哋諗乜嘢,你好難制止人哋」,認為社會隨時代變化,若仍抱持過去做法,「就等於間接剝奪咗人哋(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嘅投票權」;又相信選管會未來1年「應該諗得到」如何解決上述問題。

他期望,未來1年的議會先處理民生事項,如防疫抗疫,到疫情緩和後,盡快從恢復經濟、青年就業、教育等着手。至於《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他承認未來1年內處理有些難度,希望用現時的《港區國安法》「頂住先」。

蓬佩奧:香港或無法再就任何事或人投票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0730_MDF90254.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1日發表聲明,譴責港府無正當理由押後選舉如此長時間,並說香港可能從此無法就任何事或人投票,並稱中共一次又一次證明,北京無意履行其對港人做出的承諾,促請香港當局重新考慮這個決定。

他說,選舉應盡量接近9月6日舉行,並以反映香港民眾意願及志向的形式進行。否則即代表香港已變成另一個在中國由共產黨管治的城市。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