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料第3季經濟續受壓 發展局設逾6500短期職位

發佈時間: 2020/08/03

第3波疫情大爆發,進一步重挫本港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繼今年首季GDP負增長9.1%後,第2季仍負增長9%,料第3季經濟或會承受更大壓力。另外,疫情下「搵工難」,發展局指該局及其轄下部門提供逾6,500個短期職位,相關員工已陸續到任。

陳茂波昨於網誌稱,本港拉動經濟的「三頭馬車」中,私人消費開支在第2季按年下跌達14.5%,比首季跌幅擴闊3.9個百分點,反映投資的本地固定資產形成上季跌幅亦擴大到20.6%。出口方面,整體貨物出口跌幅則由首季的9.7%收窄到第2季的2.1%。至於旅遊業,第2季服務輸出則急跌達46.6%。

陳陳茂波續說,6月時本港疫情一度緩和,市民略恢復出行,零售業銷售貨值跌幅即由5月份約33%,收窄至約25%,反映疫情屬經濟活動最大制約;惟現時第3波疫情爆發嚴重,預期第3季經濟可能承受更大的壓力,情況令人憂心。

第3波疫情爆發影響經濟

另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稱,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創造職位計劃,未來2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將提供約3萬個有時限職位,當中發展局及其轄下部門提供逾6,500個短期職位,相關員工已陸續到任;料至9月底,將再有約3,500人陸續上班。

機電工程署宣傳主任何梓欣和宣傳助理陳俊華,兩人均是獲聘於「防疫抗疫基金」新增的政府職位,其中陳剛於香港大學畢業。機電署工程師周國傑說,疫情下找工作未必容易,接受培訓的機會亦減少,政府會努力提供更多就業和培訓機會,讓專業人士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