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管理大師#父親沒出色#小人物大意義

發佈時間: 2020/08/03

管理大師#父親沒出色#小人物大意義

管理大師Charles Handy認為他父親安於本分,只在愛爾蘭一小鄉鎮做一個小牧師,推辭升職和調去較大教區的機會,是沒出息的表現。但當父親的靈柩給送返鄉間教堂時,車子給湧去教堂的人潮和車子堵塞住,更要勞煩警車開路,教堂內外都擠滿了人,連街道上都站滿了人,他的內心充滿疑問。

當他步入教堂,唱詩班走出來,那不是平時的男童而是成年人。這些人穿的仍是唱詩班的黑長袍、白領子,但衣不稱身。Charles明白他們也是唱詩班的,不過應該是許多年前的事了。他們主動由愛爾蘭各地趕來,自動組成唱詩班,再一次為他父親詠唱。

還有大主教也來了。他因病而入住醫院,但為了他父親而特地要求出院。他告訴Charles,他父親是一個特別的人,他幫助了很多人,贏得很多人的敬佩,他的一生和他的牧師工作是所有人的榜樣。

在墳場上,許多人走到Charles面前,跟他說他的父親是個怎樣的人︰「你父親替我施洗。」「你父親在這教堂內為我們證婚,幾年前又為我女兒施洗。他是我們家庭的重要部分。」「他在我人生低潮時給了我許多充滿智慧的忠告。」

所有人都說,他們會想念他,因為像他這樣的人太少了。

Charles站在墳前,思索這個躺在地上的人,恍然明白,自己從來不曾了解過父親。他反問自己,假如自己有一天死了,會有多少人來參加他的葬禮?他自己的生命和工作又會對誰重要呢?

那時Charles已經名成利就,但他忙碌的生活和所謂的成就,跟那麼多受到父親影響的生命比較,價值又有多大?原來父親一直都是一個不平凡的人。問題出在他自己身上,以名利金錢、物質、成就等虛榮來衡量一切。他卒之明白到自己的人生並沒有真正的意義。他離開墳場時,心中難過,也陷入了迷惘之中。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