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拯救滙豐股東!

發佈時間: 2020/08/03

拯救滙豐股東!

姊妹們,如果問大家,過去兩三年,最令人失望的藍籌股是哪隻,我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是滙豐控股(0005,下稱滙豐)。

不是嗎?2018年初已經是近年滙豐股價最強的一段日子,當時曾經高見70元以上,其後便拾級而下。2019年和今年初都徘徊在60元左右。但年初至今的股價表現,真的可以用不忍卒睹來形容。

以上周五的收市價34.95元計,年初至今,滙豐股價已經下跌42%,是僅次於太古A(00019)後,表現第二差的藍籌股。

弱勢始自年初爆疫

我相信,資深的股民,尤其是曾經在滙豐身上賺過錢、也見證着滙豐叱咤風雲那段日子的妳和我,看到這個情景,真的有無限欷歔!

上周初,滙豐股價一度跌至34.1元的52周低位,距離2009年3月創下的33元低位只差少許。難道今時今日的滙豐,比11年前時更悽慘?

可能真的是!首先,滙豐今年的弱勢,始自年初開始的疫情,這段時間的跌勢最急。而當4月初公布了不派去年的第四季度息(股價已經除淨),以至今年都不派息後,股價再跌破40元水平,其後便一直橫行。

到了近期,由於內地指控滙豐設局陷害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令她遭加拿大政府拘捕,而中央政府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滙豐以曖昧態度支持後,又令美國不滿。有人形容,這一刻的滙豐,有點兩面不是人。

至於業務方面,近20年,滙豐一直標榜「環球金融,地方智慧」,意思就是業務遍布世界,但也深切認識各地方的文化,可以為客戶提供適切的投資和理財方案。但現實上,滙豐在歐美的業務近年處處碰壁,最賺錢的地區仍然是香港和亞洲,而最有潛力的市場也是中國。

結果,歐美業務變成拖着滙豐後腿的市場,最近傳出,滙豐有意出售歐美業務,但她的股價就在這消息傳出後跌至剛才所說的34.1元低位。

姊妹們,我知道,即使滙豐近年的經營和股價都很坎坷,但對滙豐不離不棄的股東仍然有不少。我的姊妹Frances就是其中之一,上周我跟她通電話,她就向我訴苦。

「去年我將大部分退休資金都買了滙豐,本來一心不理她的股價,只要有息收就可以。誰不知,她今年決定不派息。更慘的是,正因為她不派息,股價就愈跌愈深,好像無底深潭似的。」Frances在退休前也持有一些滙豐,但數目不多,3年前當她退休時,一心想着滙豐的股息率很高,所以在70元水平增持了不少。去年滙豐跌至60元左右,她又再增持溝淡,甚至到了50元也再買一些。結果,現在滿手都是滙豐。

宜換馬至騰訊阿里

「完全明白妳的感受,但我只可以用『時不我與』來形容。今時今日,滙豐真的不是優質的股票了。如果是理性一點的話,妳應該在年初時就沽掉滙豐。」

「沽掉滙豐?那豈不是要蝕很多錢?」

「明白,但其實妳可以即時將這筆錢換入一些近年強勢的股票,例如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9988-SW),我相信,效果一定比妳死抱滙豐不放好一些呢!」

「真的很難呢!」

「我有個朋友,在今年4月底時狠心地將手上的幾萬股滙豐沽掉,沽出價是40.2元,然後即時換入阿里巴巴,換入價是197.1元(上周五阿里巴巴收報246元)。一來一回,她幾乎已經抵銷了滙豐的損失。事實上,過去這一年,當有朋友問我,如何處理手上已經蝕本的滙豐時,我都是這樣建議的。」

「但現在阿里巴巴已升了這麼多,現在做還可以嗎?」

「當然,這時做的風險會稍高於年初時,但中長綫來說,我仍然認為,只有這個做法,才能拯救滙豐的股東呢!」

「這樣嘛!讓我沉澱一下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