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讀障加資優

發佈時間: 2020/08/03

讀障加資優

孩子是資優,有人會替我高興;孩子是讀障,有人又會替我擔憂!無論如何,拉拉扯扯之間、跌跌撞撞之間、又驚又喜之間,孩子漸漸長大了。

究竟讀障加上資優是一個怎樣的狀況?我覺得可以用「十隻手指有長短」去形容。

說來好像雲淡風輕,其實過程當然有很多風浪,不過越過高山又越過谷,回頭再望,輕舟已過萬重山。反而,我覺得心態是最重要的!能抱持坦然接受、從容面對、樂觀積極的心態,有助你跨越一切難關。

的確,每一個人也有差異!每一個人也有各自的優缺點,正如人天生就是「十隻手指有長短」一樣。世上沒多少人是十項全能!當你是極具語言天份的時候,可能卻是一個笨拙的廚子;當你是一位寫作高手的時候,可能卻是一名運動笨蛋……

孩子是資優生,當然腦筋轉數快、解難能力高、學習能力強,這些特徵不會因為讀障而改變;但另一方面,他常常會執筆忘字、常常會、經常會默書不及格、經常會抄寫很緩慢……不明白他的老師會說他懶。但其實,他只是「十隻手指有長短」而已,基本上跟一位寫作高手卻同時是運動笨蛋沒甚麼分別!

面對其他人,當家長告訴我︰我的孩子數學很好,英文卻較差。我會微笑告訴家長︰跟你們一樣,我的孩子邏輯推理很好,文字表達卻較差。讀障加資優,大概都只不過是如此!

至於面對孩子,我會鼓勵他︰十隻手指有長短,就多多發揮你自己的長處,努力改善克服自己的短處吧。當著名科學家牛頓小時也曾考包尾的時候,誰人能小覷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