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押後選舉】譚耀宗:若不符合參選資格 現屆議員多做一年存矛盾

發佈時間: 2020/08/03

港府上周先後宣布,取消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資格及押後選舉一年,亦由人大常委會決定「真空期」安排,外界關注4名被DQ參選的現任議員能否保留議席。港區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昨稱,該批議員「有尷尬位」,他今早續稱,若他們被指不符參選資格,而讓他們多做一年是有「矛盾」,但強調只是個人意見,不知人大常委最終如何考慮,亦未必會接納特首林鄭月娥稱,參選和議席問題應分開處理。

人大常委會本周六(8日)開會,譚續稱,有關問題不算複雜,應可在一次會議解決,相信未必要透過釋法,可由人大常委會做一個「決定」來解決。

曾鈺成:朱凱廸曾被DQ參選 不影響立會議席

不過,同屬民建聯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現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2018年參與村代表選舉時,亦曾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但不影響其立法會議員身份,認為該例子反映即使被裁定提名無效,亦不影響現任議員身份。

曾又指出,褫奪議席是很嚴重的事情,即使犯刑事罪行亦非自動喪失資格,目前重點在於4名議員未來一年是否可繼續擔任議員,但當中不涉褫奪資格,估計人大常委會否「指名道姓」指出誰不能延任,但會列出一些原則條件,最終要由香港法院裁決。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聽聞有中央官員來港聽意見,據報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亦已來港。劉兆佳估計,最大機會是未來一年成立「臨時立法會」,全體議員都可過渡;若決定延長第6屆議員任期,恐爭議更大。

葉巧琦:押後選擇的法理及證據基礎薄弱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今早表示,押後選舉未有足夠法律基礎和證據說服大眾,亦沒有考慮增加票站等可降低風險的方法;諷刺政府有「通天眼」,不必諮詢專家便知9月疫情嚴重,到明年就可選舉。

她重申若有需要,可先引用《立法會條例》押後選舉14天,若無法解決才再尋求其他可行辦法,強調目前政府繞過《基本法》提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對法治影響亦相當大。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