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自煮湯麵驚現多腳怪蟲險食落肚 主婦受驚:即刻成碗倒入垃圾桶

發佈時間: 2020/08/04

吃麵時竟發現碗內藏怪蟲,難免讓人嚇破膽。日前一名主婦在家煮湯麵後,打算大快朵頤之際,駭然發現碗內有一隻米白的多腳怪蟲,即刻嚇得倒掉整碗麵,不敢進食。有海鮮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揭開怪蟲真身。

該名主婦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發帖表示,日前在家中以菇菌作配料煮湯麵,未料進食時竟然發現當中藏有一隻怪蟲,從圖片所見,該蟲全身米白色,擁有多隻腳,甚為駭人。事主見狀大受驚嚇,立即將整碗麵倒入垃圾桶,並估計該隻怪蟲從菇而來。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指其外形「核突」、「嘔心」,甚似「異形」;亦有人表示曾於蝦米及清洗魚鰓時遇過類似怪蟲,飽受驚嚇。多位網民認為該怪蟲是縮頭魚蝨,經常寄居於魚鰓,以吸食魚血維生,「所以洗海鮮要擘開佢個口洗埋佢咀入邊嗰條利(脷) 」。事主回應指,雖然湯麵沒有添加海鮮,但或有機會是當日買餸或煮飯時,不慎將海鮮內的魚蝨混入其他食材。

專家:依附於魚類口中 無毒無害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隻怪蟲為蝨,喜歡依附在魚類的喉嚨,由於魚腮同喉嚨位置接近,故劏魚時常看到魚腮有蝨。他表示蝨煮熟後便會死亡,雖然一般不會進食,但進食後亦對人體無害。

大埔墟一間酒樓前年曾有食客在沙巴躉魚頭發現疑似水蝨,當時更一度被誤認為瀨尿蝦。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水蝨是節肢動物其中一種,當中常見的一種為縮頭魚蝨。水蝨會寄生在魚類身上或口中,以其舌頭皮肉或魚血為食。當進食魚舌至萎縮後更會取而代之,充當舌頭功能為自身及宿主吸收營養,同時又不會將宿主殺死,是目前世上唯一已知會完全取代宿主器官的寄生方式。由於藏身位置隱蔽,市民在魚檔買下海魚回家後始發現亦不足為奇。

莊棣華指水蝨不含毒素,除非大量食用,否則不易構成健康問題,但市民如感噁心,可在買餸及煮食時多加留意。

{{hket:inline-image name="1921776-PH.jpg"}}{{/hket:inline-image}}

縮頭魚蝨寄生於魚類口中,以吸食其舌頭皮肉或魚血維生。(Youtube頻道「Artisan Lane」影片截圖)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