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港爭光】港隊憑抗逆靠「山」奪科技獎 研淮山抗胃酸倒流

發佈時間: 2020/08/03

青少年創意無限!香港青年協會舉辦比賽鼓勵學生運用科學知識,以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問題,比賽共有92支海外與本地中學生隊伍參與,其中7隊香港代表出戰總決賽並勇奪兩項榮譽大獎;當中協恩中學的隊伍以中藥淮山研究對抗胃酸倒流,勇奪生物及化學組別的金獎。

該項由香港青年協創意教育組首創的「世界青年科學及科技碗2020」(Global You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owl, GYSTB 2020),吸引超過22個國家及地區共122支中學生隊伍報名參加,當中約7成隊伍更曾於各地區或國際科學比賽中獲獎,總決賽於本月1日於網上舉行。

主辦單位表示,今次比賽是以社會創新為主題,鼓勵學生就物理、工程、生物及化學範疇進行深入研究,或設計創意和實用兼備的發明品以解決社會問題。

研洗衣機污水 愛爾蘭隊獲物理工程金獎

來自香港協恩中學的隊伍以作品「Study On The Anti-reflux Ability Of Chinese Yam Using Novel Gastro-oesophageal Model」脫穎而出,成爲生物及化學組別的金獎,隊伍設計出嶄新的實驗方法,利用胃部模型模擬胃酸倒流情況,研究淮山能否取代現時藥物,紓緩胃酸倒流徵狀。

{{hket:inline-image name="987.jpg"}}{{/hket:inline-image}}

Ruth Madden的作品設計出次世代的微塑膠過濾裝置,立志改善全球污水問題。(青協提供)

至於物理及工程組別的金獎則由來自愛爾蘭的Ruth Madden以作品「The Microplastic Filter - A Small Solution to a Global Problem」奪得,隊伍是以家用洗衣機產生的污水為研究對象,立志改善全球污水問題。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創新及創意)李建樂稱,網上學習和交流成為全球教育新常態,今次比賽亦證明疫情無阻學生的熱情,更是一個善用科技解決問題的實證。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