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澳合研疫苗 兩地市民獲預留800萬劑 動物實驗1針見效 最快數周後人體測試

發佈時間: 2020/08/04

新冠肺炎疫苗研究有新突破,香港理工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合作研發出副作用低的新疫苗。兩間大學稱,新疫苗可通過重組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S-RBD),阻止病毒進入宿主細胞作複製,中止其繁殖能力。動物實驗證實注射1針已可生效,料最快數周可啟動人體實驗,並預算留800萬劑予港澳市民優先接種。

香港理工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昨日宣布,其「以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域為靶點的重組疫苗誘導保護性免疫力」研究取得突破,能利用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受體結合區域(S-RBD)作為靶點製作重組疫苗,實驗證實在注射7日或14日後,可在實驗小鼠、兔子和獼猴身上,誘導產生強烈且有效抗體,阻止病毒的RBD與宿主的ACE2結合,令病毒無法獲得「鎖匙」,不能進入細胞內複製繁殖。

料副作用較其他疫苗少

澳門科大醫學院張康教授表示,實驗中所有動物注射1針後,即「百分百」產生抗體,注射2針後的效果更佳,可完全中和實驗體內的新冠病毒,但未見有副作用,反映候選疫苗能安全誘發強效免疫反應,以提供全面保護力。

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耀南解釋,重組RBD疫苗未如其他研究,採用腺病毒等作媒介進入人體,因此副作用會較低︰「以牛津大學和中國研究為例,都是利用腺病毒為載體,將新冠病毒基因帶入人體,以引發免疫反應。惟50%中國人都曾受腺病毒感染,或會影響抗體產生,其動物實驗亦顯示雖能退卻肺炎,但不能減少猴子喉嚨和大便中的病毒量。」

劉耀南續說,研究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發表後,即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有台灣、美國、北美等地藥廠,以及國家地區接洽商討投產,當中台灣已進入簽約階段,有關合約中亦訂明首批生產要預留800萬劑予港澳居民,以確保港澳人士能獲得足夠針劑。

另外,人體實驗可望在2、3個月,甚至數周內啟動,視乎各地藥監局何時批准。現時預算人體實驗最少需要1萬至4萬人參與,劉耀南坦言,創科局雖有接洽研究團隊,但香港未必是合適實驗場地。

將研究如何延長有效時間

至於疫苗效力和應對病毒變種能力,劉耀南承認目前效力不長,正研究如何增長有效時間,而數據顯示疫苗對變種病毒有一定保護力,但因病毒變種太快,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他續說,現時用於製造重組RBD疫苗的技術已相當成熟,一旦候選疫苗研發成功,可望短時間內大規模投產,生產成本亦低於其他疫苗。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