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賣平台變招 疫情下兼售沖調工具 網上市集 助咖啡小店拓生意

發佈時間: 2020/08/04

本港咖啡文化大行其道,但疫情下不少咖啡店生意暴跌。有初創企業研發針對咖啡小店的手機應用程式,讓客人可預先下單節省時間,疫情下更開創經營「咖啡市集」,利用程式銷售咖啡豆、咖啡杯及相應工具,未來則擬將業務拓展至休閒區咖啡店,協助小店如何在「打卡」熱潮下經營小店。

初創企業、聯繫過百咖啡店的外賣平台eCup,其兩位創辦人何卓堯和李敏華原在銀行從事IT,因見商業區內由龍頭咖啡店集團壟斷,並有自家手機程式讓客人遙距下單,故1年多前二人照辦煮碗,開發針對咖啡小店的預先下單手機應用程式,助繁忙的上班族可節省時間,在免排隊的情況下選擇小店咖啡。

李敏華表示,本港咖啡小店的數量,在5年間增加7成至285間,可媲美兩大龍頭咖啡店的總和,現時本地咖啡市場值42億,相信會有龐大發展潛力。eCup現時有過百精品咖啡店加盟,佔市場佔有率約3成。

「市集」佔4成生意額

應用程式受歡迎,惟面對疫情來襲,7成加盟商戶位於商業區,何卓堯坦言多間咖啡店生意下跌不少,他與拍檔便於2月初想法子「變招」,決定經營「咖啡市集」並在3月初推出,現有近30多間咖啡店參與市集,合作商戶起初懷着以「賣到就賣」,多一個渠道宣傳的心態參加,把咖啡產品如咖啡豆及用具等寄賣在手機應用程式,豈料反應熱烈。

何稱,咖啡市集超乎預期地反應熱烈,佔現佔4成生意額,公司營業額連帶使用用戶亦增加,用戶數量增加2成4達到2萬。

客人餘暇增 咖啡機套裝銷售升

位於九龍灣商業區的咖啡店Sensory House,加入eCup應用程式已接近1年,店主許紹韋稱門市跌至每天約400元生意額,惟網上生意卻急增2倍,多了初學者及資深咖啡迷透過網絡查詢咖啡產品,詢問率增3倍,新客更佔逾半,當中1至1成半生意是經eCup下單。

他認為,現時咖啡愛好者多了時間深造咖啡,連近9,000元的磨豆機及咖啡機套裝,半年來亦售出13套,而過往一年來只售出6至7套。

eCup成立20個月,首批加盟咖啡店之一Espresso Alchemy的店主羅匡成稱,生意大受疫情影響,尤其位於商業區的鰂魚涌分店,以及旺區的尖沙咀店。他指,eCup相對其他外賣平台的單次收費較便宜,會繼續參與。

何卓堯表示,未來會拓展業務至休閒區咖啡店,協助小店如何在「打卡」熱潮下經營小店,又會續在eCup的社交媒體撰寫咖啡相關知識及小故事,推動本地咖啡文化。

記者︰陳欣彤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