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原生家庭這筆帳

發佈時間: 2020/08/04

原生家庭這筆帳

記得許多年前有一對夫婦來見我,女的一坐下就直呼老公的全名︰「陳大文,你坐下!」老公一聽面容立刻繃緊,然後一副悻悻然的姿態說︰「你這是甚麼態度?」

後來跟他倆交談多了,才知道男的父母吵起架來,是會喊對方「全名」的。所以這位先生一聽到老婆喊全名,就出現一副戰鬥格。說穿了,這就是原生家庭的影響。

接觸過不少夫妻,尤其他們的信念價值觀,跟孩子說話的方式、口頭禪、對金錢的看法,甚至面對衝突的處理,都是深受原生家庭(特別是父母)的影響。所以,會聽到不少人說︰「這是原生家庭的影響,沒辦法!」

我不認同!當然,不是即時可以改變,而是一步一省察,一步一行動。常鼓勵一些面對婚姻問題的夫妻,去修讀一些有關原生家庭的課程或讀讀這個主題的書,能對個人的成長背景、待人處事很有幫助。知道原生家庭的影響,就盡量自我覺察來讓內心保持澄明。比方說,知道自己在衝突中最容易出口的那個詞,原來是從父母那裏學來的,就提醒自己留意盡可能改改台詞。

曾見過一對夫妻每當衝突時,太太就忍不住說「我要離婚」,細問之下,她其實想用這個說法來威脅老公改變,因為她的媽媽每逢跟老爸吵架,一提到「離婚」兩個字,老爸就不敢再爭拗下去。但我建議她不要這樣,因為離婚這兩個字對夫妻之情是一個很大的傷害,只怕說說就會弄假成真。建議她改為「我們遲些再談」,試了幾次,她終於改了。

不錯,原生家庭這筆帳不容易算,但千萬別將之算在自己婚姻的帳上,划不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